中共外交攻势受挫 北京骑虎难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20日讯】日前,北京领导人习近平和中共总理李克强在两场外事活动中接连遭遇挫折。美媒引述分析指,北京受困于国内政治,已进退两难,从目前中美双方的强硬态度来看,月底的中美首脑会晤很难取得成果。

在上周的东盟峰会上,李克强未能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在年底达成协议。

随后,习近平在亚太经济合作峰会(APEC)上,也遭遇美国副总统彭斯的激烈批评。多家外媒指,与会的多数国家都对中共贸易政策表示不满,因为中方强烈抵制会议联合公报中对北京的谴责,导致本届APEC峰会的联合公报有史以来第一次流产。

而习近平在峰会上也用强硬口吻指责美方,并高调喊话“无论冷战、热战还是贸易战都没有赢家”。

19日,自由亚洲电台引述华人学者分析称,近年来北京一直在煽动“民族情绪”,让中方在美国压力下低头,这个弯太大,一时转不过来,因此北京会和美国继续对抗。

分析指,虽然中方已经有所妥协,但只限于局部领域,而回避关键问题。因此美方并没有接受中方提交的让步清单,下一步可能还会对北京继续加大制裁。

另一名华人学者指出,北京外交接连遇挫,说明中方主导的所谓“多边体制”已被美方击破,北京已经陷入被动。

但是,从目前北京继续放“狠话”来看,中方直到目前还很难放低姿态去寻求解决贸易战的方法,本月底的川习会取得成果的可能性很低。

北京上周向美方提交了涵盖142个项目的让步清单,但被指老调重弹,缺乏诚意。虽然美国总统表示“可能不再需要继续加征关税”,但也指出中方清单应该补上漏掉的几个“重要项目”。

而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则透露,因为短期内很难和中方达成全面协议,美国政府将在2019年1月按原计划把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税率从10%增加到25%。美国贸易办公室也公开表态,称继续推进对剩余的2,67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税的计划。

美国副总统彭斯此前警告,如果北京拒绝在贸易政策和南海问题上做出显着和实质的让步,美方将在经济、外交和政治上对北京施加更大压力,新冷战就将开启。

随后,彭斯在APEC峰会上严词抨击北京贸易不公,并辛辣讽刺中方的“一带一路”。彭斯在演讲中还再次明确了美方将联合盟友,在印太地区与“一带一路”竞争,削减北京在该地区的影响力。

法媒指,川普(特朗普)和彭斯在合演“红脸白脸”,目的是让中方做出重大让步,这是川普的一贯谈判手法。

而美媒分析指,北京目前的经济政策,包括“中国制造2025”等,已经和当局确立的政治路线捆绑在一起,如果做出实质改变,最高层将面临重大政治风险。因此,北京很难对华盛顿真正妥协,在劣势下只能采取拖延战术。

(记者栗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