伞运占中九子受审 考验香港自治与法治

【新唐人2018年11月19日讯】2014年一场“雨伞运动”震惊国际,港人的和平理性的表现赢得国际赞赏。不过四年后,包括“占中三子”戴耀廷、陈健民和朱耀明等9名雨伞运动参与者,被控煽惑他人犯公众妨扰等罪名,案件星期一正式开审,9人全不认罪,批评当局政治检控。

占中九子案”星期一早上在西九龙裁判法院正式开审,吸引大批中外传媒到场采访。九名被告包括三名“占中”发起人戴耀廷、陈健民和朱耀明,立法会议员陈淑庄及邵家臻,社民连副主席黄浩铭、学联前常务秘书钟耀华、学联前常委张秀贤以及民主党成员李永达。近百支持者到场打气。

画面:公民抗命、无畏无惧、和平抗争、无怨无悔”(拉横幅的画面)

九名被告在庭上否认全部控罪,下午四点首日聆讯结束后发表联合声明并会见记者。

占中发起人陈建民:“即是此案成立的话,在香港会产生寒蝉效应,甚至可利用来清洗香港反对力量。我们见到煽惑罪,我们最不能接受的是香港市民走出来参与雨伞运动,是因为831决定根本违反基本法,是因为梁振英政府用催泪弹攻击和平的示威者,所以‘煽惑’这么多港人走出来,这个才是真正历史真相。”

占中发起人戴耀廷:“其实今次诉讼,我觉得不只是我们九人面对诉讼,其实今次诉讼是香港的高度自治和法治也同时被审判。”

案件预计审讯二十日。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