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敏感时刻为胡耀邦立像 外媒曝幕后原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20日讯】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诞辰103周年的前夕,其大型铜像在家乡湖南浏阳揭幕。胡耀邦多年来是中共的禁忌,如今当局允许为胡立像引发舆论关注。有海外媒体分析中共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批准为改革派大将胡耀邦立像的幕后原因。

湖南传媒报导,经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胡耀邦塑像落成揭幕仪式,11月18日在他的故乡湖南省浏阳市举行。湖南省委副书记乌兰、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以及胡耀邦之子胡德平、亲属、胡耀邦生前身边工作人员代表等,出席揭幕仪式。

据报,除了湖南浏阳之外,在江西共青城、浙江大陈岛,都建有胡耀邦的塑像、雕像。

20日《联合早报》微信公众号引述分析人士的观点称,近些年,中共高层很少同意为领导人建立塑像,在改革开放40周年到来之际,高层批准为改革派大将胡耀邦立像,或为向外界展示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

胡耀邦生于1915年11月20日,1981年6月被邓小平等元老推选为中共主席,1982年改任总书记,但是由于胡属于开明派,引发党内保守派元老不满,1987年被赶下台。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去世,直接触发后来的八九民运和“六四事件”。

当时,时任中共总书记的赵紫阳,也因“支持爱国学生运动”而被罢免和软禁十余年。

胡耀邦离世后,没有葬在八宝山官方公墓,骨灰按照他的遗愿葬在江西九江市共青城。

多年来胡耀邦和赵紫阳一直是中共的禁忌,他们忌日也成为中共的敏感日,官方不曾有过任何纪念活动,也没有对他们做过任何公开的正面评价。他们的名字也曾在中国大陆销声匿迹多年。

分析人士认为,如今当局批准为胡耀邦立像本身,说明胡仍被官方视为正面遗产,胡纪念馆、故居以及胡塑像也被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公众眼里,胡最重要的遗产是推行改革开放,这也是官方在改革开放40周年,为他立像的原因。同时也被认为标志胡政治“脱敏”的延续。

港媒曾报导,胡锦涛和温家宝都曾力主纪念胡耀邦。在是否举行纪念胡耀邦活动的问题上,中共最高层有过激烈争论,当时江派人马黄菊、李长春、罗干表示反对,是胡锦涛力排众议,一锤定音。

外界认为,胡耀邦、赵紫阳等人,是中共体制内为数不多的具有人性的官员。但他的命运说明,有血有肉的人只要加入中共这部绞肉机,最后都会被绞碎。能够避免被绞的,恰恰是那些对中华民族欠下血债的人,像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那样,他们发动的文革、六四屠杀、镇压法轮功等血腥运动,中共至今不肯认错,不肯道歉。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