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大視野】李克强火化荷槍戒嚴 上海COS 傳警察抓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02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大視野,我是天心。

今日焦點:李克強火化,荷槍戒嚴;300萬人獻花北京震怒?高層怪事連發,習近平第三任凶險?金融有多糟?7常委齊聚尋救方,黨媒連提19次風險;「白紙」、「鐵鏈女」全上街,傳上海警察抓人!

李克強火化敏感區戒嚴

中共前總理李克強的遺體11月2日在北京火化,北京當局再度加強管控,天安門廣場、八寶山一帶實施交通管制。

日前有台媒記者走訪發現,八寶山殯儀館附近氣氛緊張,有大批警力維安,配槍人員站在周邊路口。每個路口都有保安、停有警車,還有便衣隨機抽查路人,警告「不要隨意走動。」緊鄰殯儀館的八寶山烈士公墓,也不准一般民眾進入,必須持相關證件才能入場。

而連日來,大量民眾自發悼念李克強,安徽合肥的李克強故居,鮮花堆滿了整條街,據傳北京高層對此震怒。

資深媒體人蔡慎坤、獨立學者吳祚來等人在社交平台X上發布了相關消息的截圖,其中一張截圖顯示:「聽說,中央對安徽省委作出嚴厲批評,300萬人去獻花悼念,可能安徽省委書記要下台。」

另一張截圖顯示,中共已經對李克強的悼念活動加強管控:「接市退教協通知:各單位一定要按照黨中央統一的治喪悼念安排,表達哀思之情,絕不允許有與中央不同的聲音發出。各單位要管好自己的人,管好自己的陣地,特別是退休幹部職工的網絡言行。」

李克強去世後,中共發布了一系列禁令,官媒刻意低調報導,試圖降低社會關注度,但民眾仍自發地舉行悼念活動。針對中共官方宣稱的死因:「突發心臟病」,外界也普遍質疑,認爲他是直接或者間接死於中共内鬥。

有分析認為,民眾悼念李克強,是對他遭遇的憐憫,同時也表達對中共當局的憤怒和抗議。中國知名作家慕容雪村10月29日在X平台上表示:「李克強值不值得悼念是一碼事,民眾借悼念來表達什麼是另一碼事。」

大陸前媒體人黃亮(化名)也對大紀元表示,老百姓對李克強的死反響強烈,還是因為經濟下滑、生活不好過。人們對現在社會的很多政策不滿,要借這個事情發洩。

前《華爾街日報》駐華記者張彥(Ian Johnson)撰文說,至少,李克強去世可能會被許多中國國內人士視為高層發生怪事的又一個跡象,也表明習近平掌權的第二個十年,將比他的第一個十年艱難得多。

《世界十字路口》主持人唐浩分析說,李克強之死,會讓民衆更加失去對政府的信任、習近平會陷入更嚴重的「獨裁者困境」,同時也會讓更多外資外企和外國政府對中共這個恐怖政權望而卻步,中共可能進入一個更邊緣、更孤立的國際冰原帶。

中共開會救金融 黨媒連提19次風險

中央金融工作會議10月30日至31日在北京舉行,中共7常委悉數出席,黨魁習近平在會上發表講話,給未來一段時期的金融政策定調。

會議坦承,「金融領域各種矛盾和問題相互交織、相互影響,有的還很突出,經濟金融風險隱患仍然較多,金融亂象和腐敗問題屢禁不止,金融監管和治理能力薄弱。」

會議稱,做好金融工作,必須堅持和加強中共的全面領導。還强調,要加強金融監管,「嚴格執法、敢於亮劍」。

而黨媒新華社在報導中,至少連提了19次「風險」。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對新唐人表示,目前中國的金融危機,首當其衝的是房地產。從去年開始,恆大、碧桂園、中國融創等大型房地產公司接連爆雷。這可能會波及到一些中國的銀行體系,甚至地方債的這些體系。房地產可能帶動經濟的下滑,甚至帶來整個金融業的問題跟風暴。

中共面臨的第二個問題就是資金外流。從去年到現在,官方一直不斷地想辦法要讓人民幣止貶,但是到目前為止似乎是止不住。資金逃離的狀況也一直在持續發生,而且外資也不願意進來了。

黃世聰認為,中國整個經濟下滑,找不到新產業帶動,再加上房地產業往下滑,中國爆發金融危機的可能性隨時都會到來。

本次金融會議,當局表示,「支持國有大型金融機構做優做強,當好服務實體經濟的主力軍和維護金融穩定的壓艙石。」

旅美中國資深媒體人蔡慎坤10月31日在X平台發文稱,目前中國實體經濟普遍不景氣,股票市場、債券市場、外匯市場面臨巨大風險和壓力,財政收支出現嚴重失衡,民營融資渠道被堵死。中共只能繼續做大國有金融機構,但肯定無法成為維護金融穩定的壓艙石,倒有可能加速金融危機的全面爆發。

上海人變裝諷時局 警察封路傳抓人

連日來,中國「魔都」上海的迪士尼、巨鹿路、富民路、長樂路等地,聚集了大量變裝遊行的年輕人,其中不少是帶有各類敏感信息的行為藝術,有背著花圈悼念李克強的,還有扮演測核酸的「大白」的,無聲地表達對當局的不滿。事後,警察以「客流量過大」爲由,封路、清場。另據網友爆料,有人被警察抓捕。

31日當天,一些上海「萬聖節」的現場畫面在網絡熱傳。其中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畫面是,一位年輕女士身上貼滿了A4白紙,顯然這是在影射去年底在中國爆發的「白紙革命」。當時在上海烏魯木齊路,抗議人群面對現場的數百名警察,憤怒地喊出「不自由毋寧死」、「共產黨下台」等口號。

還有年輕女孩帶著鐵鏈,讓人想起「徐州鐵鏈女」;有人舉著「雖遠必誅」,諷刺「戰狼」;變身「攝像頭」,影射中共監控;化身電影《霸王別姬》主角「程蝶衣」,影射文革批鬥文化精英;當然也少不了標志性的「小熊維尼」,影射習近平。

另外,一些年輕人的扮相,投射了當前中國的現狀,如股市一路下滑 散戶成了韭菜、找工艱難、法律不公等。

人們通過舉牌、變裝,對當局進行各種諷刺,而警察也緊張維穩,照片顯示,警察在盤查一些展示行為藝術的人,最後警方清場,很多人被警方驅趕。

據知情網友在朋友圈披露,幾個扮相敏感的都因此「進去了」,暗指被警察抓了。

11月1日,上海市要求民眾避免前往相關路段,還對巨鹿路周邊區域的地鐵、公交做了調整。

當局急推交通管制,被認爲是懼怕民衆再次聚集。而對於民衆用這種行爲藝術表達訴求,有網友評論說:「上海萬聖節,表面是一場狂歡,背後是人們心裡的一塊傷;只有在特定的日子裡,才敢拿出來宣洩。」

旅美學者吳祚來對大紀元表示,這種行為藝術,「人人都知道他在譴責誰,但是很難把他重罪處理」,「這是一個很巧妙的行為藝術,頂多弄個尋釁滋事關上幾天。所以這種行為藝術應該提倡。」

好的,那各位觀眾,您對此有什麽看法?請給我們留言,也請您訂閱、點贊,傳播這個頻道。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TDshortvideo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channel/1eiqjdnq7go2peYFZkFnGIlzm1d20c

新唐人大視野》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