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以色列箭3如何在外太空攔截導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21日訊】近日,以色列的箭導彈防禦系統多次攔截葉門發射的彈道導彈,首先是在10月31號,有叫老版本的箭二導彈成功攔截,緊接著在10月19日,以色列國防部宣布,以色列箭3系統成功攔截一枚飛向以色列的飛彈,這是該系統首次戰鬥攔截,這是人類歷史上第一次在實戰中在外太空攔截彈道導彈。

之前烏克蘭戰爭,我們看到美國向烏克蘭提供的愛國者導彈,它射程比較近,一般只有100公里,都是在大氣層內進行末端攔截。像俄羅斯的匕首高超音速導彈,它的末端速度號稱能達到10馬赫以上,也能被美國的愛國者攔截。

雖然這次人類實戰的第一次落在了以色列的頭上,但其實以色列的技術源自於美國,而美國在中段反導上是全球第一,沒有一個國家能夠和美國相比,我們今天就來看一下以色列的箭3反導系統是怎麼回事?

什麼是外太空攔截

外太空攔截,這個詞聽起來感覺非常厲害,那麼什麼是外太空攔截,為什麼要在外太空攔截呢?

外太空攔截的都是彈道導彈,彈道導彈本身它的運動軌跡是一個拋物線,從地面發射之後,越升越高,越升越高,直到達到大氣層之外,這個時候阻力不就很小了嗎,這樣就使得彈道導彈能夠獲得較遠的射程和較快的速度,比如像洲際導彈,它有三節助推器,其中最後一節就是讓導彈在外太空點火繼續加速,這樣阻力大大減小,射程也大大增加了。這就是為什麼洲際導彈能達到10,000公里以上的主要原因。

作為防守的一方,你要想攔截敵人的導彈,如果你在末端攔截,存在兩個問題,第一,末端的導彈重新返回大氣層,速度非常快,這個時候相對來說並沒有那麼好攔截,第二點,你萬一攔擊失敗,可能留給你的容錯空間就非常小了,如果敵方是核彈頭,就算你末端攔截,在你領空上方爆炸也會造成大量的核污染。

那怎麼辦呢?美國人很聰明,想到兩個解決方式,第一個就是上升段攔截,什麼意思,就是導彈在沿著拋物線往上走的這個過程中,我就給你攔截了,這個計劃非常有想像力,但是因為技術難度過大,到現在還沒有實現,現在實現的就是中段攔截系統,主要是以美國海軍的標準三和美國陸軍的陸基中段防禦系統組成。

有一個問題,彈道導彈的射程非常遠,你如果想要在彈道導彈的中段攔截,你的射程也要非常遠。比如說,葉門武裝從葉門發射導彈打到以色列,射程達到1700公里到2000公里,你要想在中段攔截,那你就要在沙特或者紅海的上方擊落它,也就是說,你的射程至少要達到500至1000公里才能夠實現這一點。

這就是為什麼中段攔截導彈它的射程非常遠,價格也非常貴的重要原因。以美國的標準三導彈為例,它的射程達到2000公里,一枚的價格達到1000萬美元以上。早在2015年,美國就在靶場上多次試射標準三block2 A,過去幾年以來,美國一直有不斷成功使用標準三導彈攔截靶彈的測試記錄。

而它的前一個型號,標準三block 1A,射程達900至1200公里,早在2007、2008年,日本和美國就分別進行了測試。而陸軍使用的陸軍中段反導系統,在2004年就首次部署在阿拉斯加了。所以你看,大氣層外攔截導彈的技術,美國早就駕輕就熟。

箭3攔截率高 技術源自美國

而以色列的這個大氣層外反導技術,它其實就源自於美國。以色列的箭3導彈,是由美國出錢,與美國公司聯合開發,但以色列在使用。

如果各位熟悉軍事界的種種武器,你就會發現,近些年來以色列研究的很多武器裝備,美國出資,美國公司出技術,但最後使用的都是以色列。比如說大家耳熟能詳的鐵穹,其實美國撥款10億美元,支持鐵穹的研發,美國自己只是象徵性地購買了兩套鐵穹而已,其實對於美國來說,並不那麼迫切需要鐵穹系統。

我們還是回到箭3系統,箭3系統的開發商,是以色列航空航天工業公司和美國的波音公司。為什麼要找波音公司呢?美國兩款中段反導系統,海軍使用的標準三是由大名鼎鼎的雷神公司開發,而另一款武器叫陸基中段反導系統,正是由波音開發的。當然波音只是總承包商而已,像雷神、洛克希德馬丁、諾斯洛普格魯曼都參與了該項目的研發過程。

而負責監督的則是以色列國防部管理局和美國導彈防禦局。而整個該項目的資金,其實絕大多數都是美國人在出,比如在1989年至2007年,箭計劃總共投資了24億美元,其中50%到80%由美國資助,以色列每年的投入大概是6500萬美元。

真的,全世界沒有第二個國家能有以色列這樣的待遇,自己研發一款武器,能找上美國人出錢、出力、出技術幫自己研發。

早在1986年,當時以色列和美國簽訂備忘錄,開始研發彈道導彈攔截系統,首先開發的是箭1導彈系統,箭1在1990年首次發射,採用的是兩級固體推進器,使用的是慣性制導,和指令更新制導,末端則使用的是紅外制導。然而它的射程比較近,大概只有50公里,可能因為各方面技術指標並不滿意,箭一這款導彈並沒有服役使用。

緊接著,美國和以色列開發的就是箭二,1995年就開始試射,1998年向以色列交付使用。

從九八年到現在,以色列在原有導彈基礎上不斷更新換代,其中包括block2345,最新的block5在2011年升級。而這次攔截葉門導彈的應該是以色列現役的block4,其實歐美國家各個型號的導彈,它們的性能差距非常大,象早期的箭二導彈啊,它射程比較近,大概只有一兩百公里,在箭二剛開始立項的時候,它的目標就是為了攔截射程200公里的短程彈道導彈。可是到了block4,在2009年進行測試中,它的射程已經達到了1000公里,完全具備了終端攔截能力。

其實這並不是箭二首次使用,在2017年,當時已經投入使用的箭二,攔截了一枚敘利亞S-200地對空導彈,導彈目標本來是以色列的戰機,但因為導彈沒有命中目標,但按照拋物線的軌跡,很有可能落到以色列境內的城市地區,所以以色列決定使用箭二進行攔截。

而在10月31日,以色列用箭二攔截的應該是從葉門發射的一枚卡德爾導彈,該導彈其實是伊朗流星三型號的升級版,而以色列開發箭2防禦系統,其實就是為了應對來自伊朗敘利亞和葉門的威脅。

11月9日,負責攔截的是以色列最新型的箭三導彈系統。箭三2008年雙方開始開發,2017年以色列宣布投入使用。和已經服役的箭二相比,箭三速度更快,射程更遠,飛行更高,目前具體技術參數不得而知,但以色列航太局主席表示,箭三可以充當反衛星武器,這就使得箭三的基本性能應該和美國的標準三差不太多,射程達到1000至1500公里是沒有什麼問題,不僅可以攔截大氣外的彈道導彈,還可以將衛星擊落。

被稱為以色列反彈道飛彈之父的拉維夫介紹,箭三導彈有90%的攔截成功率,如果第一枚導彈發射故障,可以在短時間內向目標再發射兩枚攔截彈,如果第一枚導彈摧毀目標,那麼第二個可以同時被引導到另外一個目標。根據他們的統計計算,這樣使用兩至三枚攔截彈,其攔截的機率將達到驚人的99.9%。所以理論上來說,葉門發射的彈道導彈將完全無法撼動以色列。

每一個箭導彈發射連,通常配備4~8個發射器,需要100名人員,裝備一台青松遠程主動相控陣雷達,該雷達工作站L波段,能夠同時搜索偵測追蹤和導引。因為使用主動相控陣雷達,青松雷達可以在不同模式下同時運作。根據公開的數據,它的探測距離達到500公里,而它的升級版本超級青松雷達,探測距離達到900公里。

我個人認為,青松雷達的數據可能比公開披露的數據要高。為什麼呢?因為箭二和箭三導彈的攔截距離都達到了1000公里,你雷達探測距離不可能比導彈的射程還要近吧。很多西方國家在披露公開數據時,往往要比真實的性能要低得多,所以以色列的青松雷達探測距離達到1000公里以上,我也不會奇怪。

美反導系統 中俄無以撼動

以色列的箭式反導系統,因為是美國和以色列合作開發,所以其性能得到十足的保證,在國際市場上也受到歡迎,比如在2023年,德國就決定向以色列求購箭三系統,預計2025年交付。而印度曾經向以色列購買了三部箭系統的青松雷達。印度一直想要購買完整的箭2反導系統,然而因為箭系統是美國合作開發,2002年美國否決了以色列向印度出售箭二導彈的請求。

現在以色列的鄰國約旦,也傳出消息,曾經向以色列求購箭防禦系統,以色列已經通過了,但是美國沒有批准。

這次以色列使用箭二和箭三攔截葉門發射的中程彈道導彈,它其實證明了一個事情,美國以及以色列的中程攔截技術是十分可靠的。

我們知道,攔截彈道導彈主要兩種方式,一種就是箭這樣的中段攔截,導彈飛行在外太空的時候,我就可以把你打掉。第二種是末端攔截彈道,導彈重新返回大氣層之後,我使用近程防空導彈將其攔截。而最近爆發的兩場戰爭都證明了美國反導技術的優越性。在烏克蘭戰場上,美國向烏克蘭提供了愛國者防空導彈,愛國者導彈的本質工作,其實是用來攔截戰鬥機和巡航導彈的,但是今年五月份,俄羅斯多次向基輔發射匕首高超音速導彈,都被美國的愛國者導彈成功攔截。

而現在,在以色列,又使用含有美國技術的箭二、箭三導彈成功在終端攔截胡塞武裝發射的彈道導彈。

所以我們的結論很簡單,無論是源自於伊朗技術的中程彈道導彈,還是俄羅斯的高超音速武器匕首,都無法撼動美國的反導系統。

在過去幾年,我們經常聽到「東風快遞」。有的朋友認為,依靠中國的東風彈道導彈,可以打的美國、日本落花流水。比如近的有東風15東風11,中程彈道導彈有東風21東風26,遠一點的,還有東風31和東風41。這些導彈從原理上,和技術水平上和俄羅斯的匕首高超音速導彈,伊斯坎德爾彈道導彈,以及葉門發射的伊朗彈道導彈並沒有太多差異,美國的反導系統可以攔截俄羅斯的導彈,伊朗的導彈,就完完全全可以攔截中共的彈道導彈。

所以經常聽到,「東風快遞」使命必達,不管你是什麼東風,遇到愛國者、遇到薩德、遇到標準,一樣是被攔截的命運。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