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庭宣布流亡加拿大:一輩子不會回香港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04日訊】香港社團「香港眾志」的前副祕書長周庭,今天在社媒上發文宣布,自己已決定棄保流亡加拿大。她坦言,自己不想再回到香港去被迫做不想做的事,「大概一輩子不會回去了」。

在香港、日本及台灣都有很高人氣的周庭,因2019年積極參與香港反送中抗爭運動,曾於2020年底被判入獄10個月,護照亦被警方扣留。2021年6月12日從監獄獲釋後,她很少出現在公眾視野。沉寂兩年半以後,她突然於本週日(12月3日)在網絡社交媒體Instagram上發帖,發布了上述消息,同時還附上了一幅兩地相隔大海的畫作。

周庭披露,目前她在加拿大一家大學攻讀碩士課程,已3個月。原本香港的國安警察要求她必須在12月底大學放寒假時返回香港「報到」,但通過對香港形勢、自身安全、生理與心理健康狀況各個方面綜合考慮後,她作出了「棄保」並流亡加拿大的決定,為此她已做好今生不再返回香港的心理準備。

她在貼文中披露,今年7月初,當她為了留學加拿大向警方要求拿回護照時,警方要求她必須先跟他們去一次中國大陸。她認為,在國安警察面前自己「沒有拒絕的權力」,只好違心地於8月份在幾名香港國安人員的陪同下去了一趟深圳。

在此期間。她被安排參觀了所謂「改革開放展覽」和騰訊總部等處,也被強行要求在一些景點「打卡」。雖然全程沒有與任何官員、黨員見面,但一直被監視。她認為,如果自己不主動說明這個情況,恐怕將來這些照片會被拿出來當作她「愛國」的證據。

回港後,她又被國安要求寫下「感謝警方安排,使我能了解祖國的偉大發展」的信件,才從警方拿回了自己的護照,得以於9月中赴多倫多留學,現在決定棄保流亡。

「大概一輩子不會回去了」,周庭寫道,「我不想再被迫做不想做的事情,也不想再被迫到中國大陸了,這樣下去,即使我人安全,身體和心靈也會崩潰」。

她在貼文中表示,自己從不否定中國的經濟發展,但如此「強大」的政權卻將爭取民主的人送入監牢、限制出入境自由,甚至把進入中國大陸參觀所謂「愛國展覽」作為取回護照的交換條件,這「何嘗不是一種脆弱呢」?

周庭還在貼文中表示,自己也不是處心積慮欺騙國安警察,當初自己來到加拿大後還買了回港的機票,直到現在才下定了流亡的決心。

她在貼文最後表示,自己在香港因國安打壓患了焦慮症、驚恐症、創傷後壓力症以及抑鬱症。而過去這幾年的遭遇,也令自己切身感受到「免於恐懼的自由是多麼可貴的東西」。將來還有很多未知,但可以知道的是,「我終於不用再為會否被捕而擔憂,也可以說想說的話、做想做的事了」。

她寫道,「自由來得不易,在擔驚受怕的日常中,更加珍惜所有沒有遺忘自己、關心自己、愛自己的人,願我們能在不久的將來重聚,好好擁抱彼此。」

現年27歲的周庭曾是民主組織「香港眾志」的創黨成員之一,曾擔任香港眾志常委兼副祕書長,還曾任前香港立法會議員區諾軒的助理。

2018年1月13日,周庭曾宣布參選2018立法會香港島區補選,為此她放棄了英國公民身分以便符合參選條件,但是她仍然遭香港當局剝奪了參選資格。2020年6月30日北京通過港版國安法數小時後,「香港眾志」宣布解散。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