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心盃謝爾豪脆敗 申真諝助韓國取首勝(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04日訊】12月4日,第25屆「農心辛拉麵盃世界圍棋最強戰」第9局結束,韓國隊主帥申真諝九段完勝中國隊先鋒謝爾豪九段,終結了其連勝腳步,也為韓國隊保留了衛冕的「火種」。

根據韓國棋院統計,申真諝謝爾豪交戰9次,申真諝7勝2負,占據上風。儘管如此,剛剛結束的三星盃八強戰上,謝爾豪屠龍勝申真諝,再加上謝爾豪擂台賽連勝七人,氣勢正盛,因此本局受到棋迷們格外的關注。

經過猜先,申真諝執黑先行。布局階段,謝爾豪深入黑棋腹地,企圖將黑棋實空洗劫一空。但人工智能(AI)判斷,白40手存在方向性失誤,而46、48兩手次序有誤,因此當黑55靠、57斷時,兩塊白棋被黑一分為二,各自存在做活問題,陷入危局。

2023年12月4日,第25屆「農心辛拉麵盃世界圍棋最強戰」第9局,韓國的申真諝九段(黑)VS.中國大陸的謝爾豪九段(白),第40至59手。(大紀元製圖)

實戰中申真諝在時間緊張的情況下,無法算清強殺白左側大龍是否成立,為保險起見,黑81手做出退讓,雙方形成劫爭後,黑放白大龍突圍,同時吃住左側三顆白子,使兩塊黑棋連通,拉長戰線。

2023年12月4日,第25屆「農心辛拉麵盃世界圍棋最強戰」第9局,韓國的申真諝九段(黑)VS.中國大陸的謝爾豪九段(白),第80至89手。(大紀元製圖)

此時申真諝靜待時機,準備對白右上另一條大龍動手。而謝爾豪還蒙在鼓裡,為了在右下圍空,湊申真諝補強中腹黑棋。申真諝見時機成熟,遂亮出黑101尖、103虎、105斷的組合拳,切斷白大龍的聯絡。而AI似乎也未發現黑103的妙手。

2023年12月4日,第25屆「農心辛拉麵盃世界圍棋最強戰」第9局,韓國的申真諝九段(黑)VS.中國大陸的謝爾豪九段(白),第101至105手。(大紀元製圖)

此時謝爾豪如做活大龍,就要犧牲右下剛剛圍好的實空,使之前的所有努力付諸東流。因此謝爾豪選擇硬撐右下白空,於是申真諝痛下殺手,將白右上大龍送上不歸路。

行至黑133手,謝爾豪大龍被屠,已無心戀戰,遂停鐘認輸,申真諝為韓國隊取得本屆盃賽首勝。

全局棋譜:申真諝 執黑中盤勝 謝爾豪

「三星盃」上,謝爾豪使出自己的絕活兒——靜待時機、致命一擊,屠龍戰勝申真諝。而本局申真諝可謂是「以彼之道還施彼身」,用謝爾豪戰勝自己的方式,擊潰對手。

韓國棋院報導,賽後申真諝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我很清楚謝爾豪九段的實力(很強),所以做了很多心理準備。雖然最近韓國圍棋面臨危機,但我並不太擔心,而是決定專注於下自己的棋。我覺得本局比賽內容還可以,心情很好。

「來到釜山後,我得到了充分的休息,比謝爾豪九段在體力方面更充沛。現在只贏了一局,一般如果想在世界大賽上奪冠,就必須贏五盤,而現在『農心盃』還剩五盤,我會以參加世界大賽首輪的心態,一局一局全力以赴,為第三階段比賽做好準備。」

至此「農心盃」第二階段比賽全部結束,韓日兩隊均只剩主將一人,而中國隊還有四員戰將。根據賽程,2024年2月19日,第三階段比賽將繼續展開爭奪,第10局,韓日兩國主將率先對決,井山裕太九段登台攻擂,負者所在隊將率先出局,獲得團體季軍。

第25屆「農心辛拉麵盃世界圍棋最強戰」賽程賽果。(大紀元製圖)

「農心盃」由農心株式會社贊助,韓國棋院主辦,採用韓國圍棋規則,黑棋貼6.5目,每方基本用時為60分鐘,60秒鐘讀秒一次。

團體冠軍將獲得5億韓元(約合38.5萬美元)獎金,亞軍和季軍沒有獎金。除團體獎外,三連勝的棋手將獲得1,000萬韓元(約合7,500美元)的個人連勝獎,三連勝後如每多贏一場,都將再追加獲得1,000萬韓元獎金。

(記者葉誠允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