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眾志成員周庭留學加拿大 棄保不回香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05日訊】前香港眾志副祕書長周庭,2023年9月離開香港到多倫多求學。上週日(12月3日),在27歲生日這天,周庭宣布,不再回香港向國安警察報到,受到支持者的祝福。

上週日,前香港眾志副祕書長周庭接受東京電視台採訪時表示,她決定棄保,不再從加拿大回香港報到。

周庭:「我必須在今年12月返回香港並向當局報到,但我已經決定不回香港。我不能回去香港。我決定我可能永遠不會回去。」

根據中共《香港國安法》,她必須在12月底飛回香港向警方報到。

周庭首次表示,由於港府的威逼,經醫生診斷,她患上了「焦慮症、驚恐症、創傷後壓力症,以及抑鬱症」。

周庭:「我有憂鬱症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等症狀。在香港的三年裡我真的什麼都做不了。」

周庭15歲投身學運、17歲擔任「學民思潮」發言人,19歲成為推動香港民主自決的政黨「香港眾志」創始成員之一,與黃之鋒一起,分別擔任祕書長與副祕書長。

2020年8月,周庭因前《蘋果日報》黎智英案被香港國安警察拘捕,12月因「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罪名被監禁10個月。2021年6月出獄,仍持續遭到「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名的調查,需定期報到,護照被沒收。

周庭說,她被迫前往深圳,以換取警方同意歸還她的護照,出國留學。

今年9月,周庭成功抵達加拿大讀書。

上週日,周庭在IG發表長文說,這兩年多來,「心中的恐懼和不安,卻絲毫沒有消失」,「被國安搜屋、判刑、被鎖上手扣、脫光衣服被懲教檢查等情景」揮之不去。

周庭被捕一案,引發中港台、日本的聲援,她選擇不再配合港府回香港的決定,受到支持者的祝福,一天內有13.1萬人點讚。

周庭:「香港人的憤怒不會停止,因為即使政府撤回了《逃犯條例》,但警察暴力和香港政府的警察濫權仍會繼續,所以香港人的憤怒,香港人的不滿在這種情況下,只會繼續下去。」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梅、宇微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