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取消專欄文章 評論憂「媒體姓黨」侵蝕香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05日訊】台灣大學社會系教授何明修在香港《明報》连续撰寫了5年的專欄,日前突然被報社方面終止。當事人懷疑是早前有文章標題出現敏感詞彙導致的。輿論認為,「媒體姓黨」正在侵蝕香港,媒體自我審查已到草木皆兵的程度。

何明修日前在臉書(Facebook)上發文表示,他在《明報》的專欄文章已被凍結,今後不會再有了。自己收到了報社發來的一封「很直白」的電子郵件,被告知台灣專欄已被取消。報社方面沒有提供任何解釋,口氣很霸道。

何明修披露,他曾撰寫過一篇題為《台灣獨立書店的多元化》的文章,沒想到《明報》直接把標題改成「獨立書店在台經營」,事先也沒有問過他。何明修接著在文章調侃道:「反正就是看到前面那4個字(指『台灣獨立』),就嚇到魂飛魄散,彷彿碰觸到了《國安法》的禁忌。」

他表示,《香港國安法》下的處境困境眾所周知,媒體工作首當其衝。「有心者在可能的範圍內,儘力協助,就算無力抵抗,他人也多所諒解,不致於強求;至於出賣良知與靈魂、共謀合流者之作為,就留給歷史評論」。

何明修臉書發文指《明報》突然終止合作5年的專欄。(何明修臉書截圖)

何明修的專欄文章被《明報》取消一事傳出後,引起了海外輿論的關注。台灣龍華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賴榮偉4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何明修的文章雖然並沒有觸及所謂「台獨」的紅線,但他的文章是站在維護人權、捍衛勞工、捍衛基層民眾及公民(權利)的角度和立場來寫的,而這樣的題材和角度就觸犯了中共當局的禁忌。

賴榮偉進一步指出,北京當局緊縮言論只會愈來愈嚴,而習近平強調媒體就是要「姓黨」,在這樣的政治氣氛下,儘管香港不少媒體仍是民營,但仍需自我審查來自保。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