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共「喉舌」到反共美女博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05日訊】在中文油管(YouTube)平台上有一位女主播,她在眾多以男性為主的時政評論博主中脫穎而出。她就是擁有30萬訂閱、已上傳800多個視頻、超過6000萬點擊量的網絡大咖——「薇羽看世間」的美女主播陳薇羽

乾淨世界美女主播陳薇羽暢談製作自媒體的心路歷程。(受訪人提供)

不少觀眾喜歡她的頻道。人們說她善良,「看到你的節目就像風雨飄搖的夜裡看到一盞燈」;人們說她真誠,「給我的內心種下一顆希望的種子」;人們說她勇敢,「敢冒天下之大不韙說出事實」。

薇羽說,她來自那個「思想貧瘠、人心不古的羅剎國」,而且還曾是「黨的喉舌」中共媒體中的一員,她深知中共是如何掩蓋和竄改真相的。所以她的願望就是用自身的專業與經驗,將匯集起來的真實信息告訴大家,「喚醒那片土地上沉睡和沉默的人們」。

「剛開始的想法非常簡單,我沒有想去影響一大片的人。」薇羽日前接受大紀元的專訪時說,語氣樸實而謙遜,就像她在節目中一樣,她把自己的頻道比喻成一條匯入真相大海的小溪。「我知道我的能力有限,但是能做多少就多少吧。」

創立自媒體傳播瘟疫危訊

2020年初,中國爆發中共病毒瘟疫。但是薇羽所在的城市加拿大溫哥華卻沒人相信。她對一個開飯店的朋友說,中國正在爆發大規模的瘟疫,而且還帶出了國,國外很快就會大流行,「你們要小心,你們的生意可能在兩三個月內要關門」。對方說:「怎麼可能?」

3個月後,那個朋友聯繫了她說,「你太厲害了,你怎麼在3個月前就知道現在的情況?!」

薇羽覺得人們得不到真實的消息太可憐了,她萌生了一個念頭,應該把自己知道的信息傳播給廣大民眾。

因為薇羽出國前就是一位媒體人,做過電視台的主持人和採、編、導等多種工作,所以她決定製作視頻,向人們廣傳真相。

2020年3月15日,薇羽成立了自己的油管時政頻道:「薇羽看世間」。

「忽如一夜春風來」 走出自己的路

剛開始的時候,節目就像薇羽預料的那樣,並沒有多少人看。做到第10集的時候,她講了她作為一個來自大陸的人是怎麼看台灣的話題。

她讚揚了台灣的抗疫政策和人道精神;認為台灣才是真正保留中華傳統文化的地方,她稱台灣是「世界之光」。

這一集一下子就火了。薇羽說,就像「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她的粉絲從幾百暴漲到一萬。很多台灣人留言讚賞她、感謝她。

也有大陸人表示,她的節目說出了中國大陸和台灣關係的真相。

粉絲們真誠熱情的讚美感動了薇羽,讓她看到了她創辦自媒體的意義所在。

「我突然之間覺得,我能給別人帶來很大的幫助,說出別人想說的話。」她說,把這期節目形容成「神來之筆」。

也是從這一集開始,薇羽獲得了源源不斷的創作靈感。她開創了一條自己的路,那就是:製作有療癒作用的時政節目;傳播中國傳統價值觀;替苦難的中國人發聲;揭露中共的黑暗。

經過辛勤的耕耘,「薇羽看世間」贏得了數十萬粉絲的愛戴。(受訪人提供)

回首過去 專門造假的中國新聞

薇羽說,她原本是一個不太關心政治,愛美愛文學、歲月靜好的女子,但是做上自媒體之後,她走出了自己的舒適圈,開始每天閱讀大量國際時事,去關注那些中國人的悲慘遭遇。

「鐵鍊女、胡鑫宇、唐山四女……每天面對的都是這些糟心的事情,有一段時間我都快抑鬱了。」她說。

有時候她的心情沉重得在節目中都沒有什麼笑容。但是一種使命感支撐著她,讓她堅持曝光中共的黑暗,因為她親身經歷過中共宣傳機構是怎麼造假的。

她說,「中共的媒體是黨的喉舌,必須圍繞著黨的方針去宣傳,報喜不報憂。比如發生洪澇災害,我們只能去報政府官員怎麼去搶險救災的,你不能報損壞了多少房子、死了多少人、多少經濟損失。」

如果你是廣播電台,就找人來照稿子錄音;是電視台就將鏡頭移花接木,弄虛作假。而且,這些專門造假的新聞還會層層上報去評獎。

「一級一級送,先到省裡,再送中央,這樣一級一級地參評,這些所謂『好新聞』基本上都是專門造假出來的。」薇羽說。

所以,3年前當疫情剛起來的時候,她一看新聞就知道疫情被掩蓋了。

她說,「其中部分原因是中共的領導都不學無術,沒有能力判斷這個瘟疫的性質;更主要的原因是他們怕丟了烏紗帽,故意掩蓋、不關心人民的安危,故意擴散。」

從大陸專業記者出身的陳薇羽,已經成長為一個揭露中共統治黑暗的自媒體時政節目主播。(受訪人提供)

面對五毛網暴堅持說真話

薇羽說,她做自媒體之後她才知道真有「五毛」這種中共的網絡特務的存在。在中國的時候,她的一位前華為員工的同事告訴她,有一種可以輕鬆賺錢的方法,每天只需要花上一兩個小時,到網上去發帖留言,一條五毛錢。那時候,她還不知道這個工作就是當「五毛」。如今直面五毛,才知道真有這樣的工作。

薇羽做節目有一個不妥協的立場,那就是「揭露中共」。

「有一年我得到一個軟件叫『自由門』,打開之後看到很多中國沒有的消息,中共的內鬥啊,法輪功真相啊,尤其是活摘器官的部分確實震撼到我了;後來看了《九評共產黨》後,我真正了解了中共到底是什麼東西。」

薇羽說,「那是我對中共認識的真正的轉變,我才知道中共真的是一個披著羊皮的狼,是一點不能沾邊的,因為它會給你洗腦,把你帶向地獄。」

薇羽特別想告訴觀眾的話就是,「你不能去相信中共,它講的話全都是假的,任何國家都不能再對中共綏靖,對中共絕對不可妥協和縱容。」

這種尖銳的立場讓薇羽遭到了大量五毛的網暴。作為女性博主,她要承受比男性更多的傷害。這些中共的打手們用下作的語言污辱她,讓她有一段時間心裡有些承受不住,花了很長時間來調整心態。不過,現在的薇羽已經能雲淡風清地看待那些辱罵她的五毛了,甚至還能用善念去跟五毛互動。

曾經有一個五毛每期節目都來評論,罵她諷刺她。薇羽每次都善意對他,在疫情期間還提醒他注意預防、保護好自己和家人,最後那個人的態度悄悄變化了,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他再也不罵薇羽了,來了也只是問候,後來就再也不來了。

「我發現自己所承擔的使命,就是做這種具有影響力的、能夠給別人帶來幫助的事情,這種使命感,要大於我所承受的苦難。」她說,「這個時候我就會變得非常堅強,會慢慢地把那些辱罵看淡看輕。」

還有一次,因為薇羽常常批評中共,被一個女觀眾罵她是漢奸,認為她一定是收了美國政府的錢,在幫美國抹黑中國。在看完那天的節目後,那位女觀眾恍然大悟地說,「薇羽我要向你道歉!我今天才發現你是一個真正愛國者,是真正想復興中華文化的人,中國有你甚幸、民族甚幸。」

更重要的是,還有30萬喜愛薇羽的觀眾。

網友們讚美她在逆境中表現出的勇敢:「沒有氣餒和妥協,反而愈發勇敢、堅定地反共」;「你的善讓我感動;謝謝你這麼長時間以來堅持說真話」;「我被您所散發的真誠、美麗、善念所感化,我希望通過您的幫助徹底『退黨』」。

很多觀眾給了她極高的評價。有人寫道:「聽到你的觀點,再透過你的眼神,我的內心被深深觸動……那是神啟的智慧!」「你是位賢良且知書達禮的女性,由此產生敬重之意,願天下之人仿效您。」

美女時政 傳播真相

陳薇羽像通過自己的節目重塑「美女」形象。(受訪者提供)

人們說薇羽外表溫婉、端莊,言談舉止中透著一種古代才女的氣質,非常符合薇羽新推出的頻道標籤——「美女時政」。

薇羽笑說,用這個標籤一來是為吸眼球,另外也是表達她對「美女」這個詞的理解,那就是「由內到外」的美。

中共的黨文化下,美女這個詞已經被庸俗化、低俗化了,然而從古至今,譬如中國古代的四大美女,都是不僅容貌美麗,還擁有她們獨有的精神內涵,她們或勇敢,或智慧,或識大體明大義,真正的美女應該是高雅脫俗,從善如流的。薇羽希望能用自己的行動去重塑「美女」的形象。

她在「美女時政」標籤下寫道:「女性不僅僅關注美,也可以關注世界上那些黑暗的角落,如果可以用良善和美好作為種子,播種在每一片土壤,即便那裡荒蕪貧瘠,也終究會收穫良善。」

薇羽認為,女性更應該關心時政。因為現代女性不同於古代,她們現在有多重角色,是妻子、是母親、是女兒、是同事、是朋友,這會讓女性的生活跟時事政治有關,無論是平時的話題還是家庭的未來、投資、房子、工作選擇、生意等,都和時政息息相關。

「你要是不關心政治,你就要吃虧。」她說。

薇羽體會到,在做自媒體的過程中,需要不斷地去學習、充實自己,其中辛苦是一般人不能想像的。

「就像上了發條的鐘擺一樣,你必須不停地往下走,你不走,這個鐘就會停擺。」她說。

薇羽坦言自己不是什麼專家學者,但是她相信,「也許我不夠深刻,但我足夠溫暖;也許我不夠廣博,但我足夠真實。」她相信這種善良和真實會給人們帶去積極的影響力。

正如她在自己的頻道建立之初所寫的一句話:

「多一個真實的聲音,多一份正義的力量,哪怕是微不足道的,也可以成為匯聚成大海的那條小溪。正義的支流越多,人們被正義之聲引導的機會也就更多,當正的力量超過假和惡時,這個世界就有了希望。」

「薇羽看世間」乾淨世界頻道在這裡;「薇羽看世間」油管頻道在這裡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