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合組織調查:全球青少年數學閱讀能力下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06日訊】總部位於巴黎的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表示,最新調查顯示,全球的青少年閱讀、數學和科學技能成績普遍出現大幅度下降。

據路透社報導,週二(21月5日)經合組織(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OECD)在其最新的全球學習標準調查中表示,去年,來自81個經合組織成員國和夥伴經濟體的近70萬名學生(代表全球 2900萬學生)參加了閱讀、數學和科學技能測試(PISA

與上次2018年測試時相比,經合組織國家的閱讀成績平均下降了10分,數學下降了15分,相當於一年學習量的四分之三。 數十個國家青少年的數學和閱讀技能出現了前所未有的下降,而新冠疫情導致的學校停課只是部分原因。

經合組織表示,在接受調查的81個國家中,超過一半的學生數學成績出現下降,德國、冰島、荷蘭、挪威和波蘭的數學成績下降尤其嚴重。

研究發現,在經合組織國家中,平均四分之一的15歲青少年在數學、閱讀和科學方面表現不佳,這意味著他們無法使用基本算法或解釋簡單文本。

經合組織教育部主任安德烈亞斯·施萊徹(Andreas Schleicher )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新冠疫情可能發揮了一定作用,但作用不大」,「更有可能存在潛在的結構性因素,我們教育系統出現了問題,政策制定者應該認真對待。」

調查報告說,「早在疫情爆發之前,教育軌跡就很負面。這表明教育系統的長期問題也是導致成績下降的原因。」

經合組織表示,這種下降並非不可避免。報告指出,在新冠疫情學校停課期間給學生提供額外教師支持的國家得分較高。成績較差的往往是那些使用手機的比例較高及教師短缺的國家。

哪些國家表現最好

新加坡在數學、閱讀和科學方面名列世界第一,數學平均分575分,閱讀平均分543分,科學平均分561分。該國學生的科學成績提高了10分,數學成績提高了6分,成績領先經合組織同齡人三到五年。

閱讀能力排名前三的國家是新加坡、愛爾蘭和日本,而科學平均分最高是新加坡、日本和澳門,數學方面表現最好是新加坡、澳門和台灣。

報告補充說,「儘管面臨挑戰,但自2018年PISA以來,仍有31個國家和經濟體至少保持了數學成績。其中,澳大利亞、日本、韓國、新加坡和瑞士保持或進一步提高了水平,得分範圍為487至575分。」

除了新加坡,香港和韓國學生的數學和科學方面也表現出色,愛沙尼亞和加拿大學生成績也不錯。

阿聯酋在全球教育排名中保持了領先地位,但阿聯酋和沙特阿拉伯的學生得分低於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的平均水平。

PISA是一項針對15歲學生在閱讀、數學和科學方面表現的國際評估,每三年進行一次,於2000年推出。

各國教育政策制定者密切關注PISA,因為這是最大規模的國際教育表現比較。

(記者李酈編譯/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