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香港社運人士周庭棄保流亡 國際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06日訊】正在加拿大求學的前香港眾志副祕書長周庭,日前宣布決定不回香港向國安報到,並曝光港警逼迫她去大陸參觀、寫感謝信等。對此,中共外交部、港警和港府紛紛威脅她。

12月3日,周庭透過Instagram說,自己到加拿大多倫多求學3個月,原定12月底回香港向警方報到,但基於香港形勢及自身安全等不會回港,而且是「大概一輩子不會回去了」。

周庭棄保流亡的消息一出,引發國際輿論關注。

12月4日,香港警方、中共外交部、港府紛紛威脅周庭會被懲處,將被「終身追捕」等。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中共和香港政府作為一個專制政權它們構陷周庭,但是周庭棄保在加拿大進行政治避難。這是給它們一個巨大的打擊,它們覺得丟了臉面,它們覺得會有更多的人會去仿效。」

現年27歲周庭是香港學生領袖黃之鋒等人創辦的「學民思潮」及「香港眾志黨」主要成員。因參加2019年反送中示威,在2020年被判監禁6個多月。2021年保釋出獄後,需要定期向國安報到,護照被扣押。

賴建平:「周庭本質上是跟整個中共流氓國家的一個征戰。她所反抗的、她所挑戰的是整個中共政權的淫威,而不是單純的港府,因為港府只是個劊子手,只是在前台動刀的,中共的勢力在背後,所以周庭的對手,本質上就是共產黨中國政權。」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說,中共全盤控制香港的過程中,最亮眼、最精彩的是香港年輕人的反抗,而周庭是典型人物之一。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它們很清楚,周庭可以是很多很多年輕人去學習的一個榜樣,學習她的這樣的一種智慧、一種勇氣。她這樣的敢於勇敢的站出來去反抗中共暴政。而同時也學習她能夠去保護好自己,能夠全身而退,從香港跑到加拿大來。我相信中共會覺得,對香港的年輕人會起到一個對它們來說非常致命的效果。」

當局對這些年輕的抗議者施加很大壓力。周庭說,每次報到,她都擔心會被拘捕。即使在家中,她也擔心國安再次破門抓人,因此患上憂鬱症及創傷後壓力症後群。

周庭還在貼文中披露,今年8月,她在5名國安人員「陪同」下到深圳所謂「參觀」,拍照,回港後被要求寫「感謝信」,作為她取回護照的條件。

賴建平:「這種去取回護照或者是其他身分證件,這是一個公民的基本的人權。它怎麼用得著用這種很低級很low的方式,跟小孩過家家似的要面子,還要寫感謝信,這哪是一個堂堂國家政權啊,這分明就是黑社會。」

9月中旬,周庭在前往加拿大的前一天終於拿到護照。

盛雪:「我非常的支持她能夠留在自由民主的加拿大,希望她能夠在這裡獲得一種身體上的恢復,然後心靈上的一種安慰,能夠有這樣的一種療癒的效果。而且加拿大特別適合香港的反抗者逃離中共的迫害。他們在程序上還有一個針對香港的難民申請者的救生艇計劃。」

2019年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2020年中共強行在香港實施《國安法》。根據港府公布的數字,截至2022年,已拘捕一萬兩千多名示威者,當中一千多人是未成年人。至今許多人仍深陷牢獄。

香港政治環境惡化,導致數十萬港人在過去幾年裡逃離香港。加拿大2020年11起開通香港人移民特殊通道——救生艇計劃。

編輯採訪/李韻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