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專家:國際社會需警惕中共水上無人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06日訊】俄羅斯財政部長近日公開承認,俄羅斯目前擁有的無人機,幾乎都來自中國。日本慶應義塾大學教授古谷知之表示,中共在開發無人機方面投入了大量精力,他特別提醒國際社會,要警惕中共的水上無人機

日本慶應義塾大學教授古谷知之:「中國正在成為與美國、英國等實力相當的無人機大國。例如在俄烏戰場上,中共的民間無人機都被運用在戰場上。而在台灣海峽,據說從今年年初開始,中共幾乎每天都會利用大型軍用無人機來進行情報收集。因此我很關注中共是如何進行無人機的開發,並將將其投入到實踐中的。」

除了人們熟知的無人飛機以外,古谷教授認為中共的水上無人機同樣威脅著地區安全,國際社會需要提高警惕。

古谷知之:「中共已研發出無人機母艦,這樣可以在無人機母艦上發射艦載無人飛機與水上無人機。在『台灣有事』發生時,中共會如何使用無人機母艦,以及如何組合普通戰艦與無人機裝備品,這都是我們今後需要關注並研究的。」

面對中共無人機帶來的威脅,日本如今也有多家企業開始研發無人機技術。古谷教授認為,日本今後或許會著手研發海陸空無人機。

古谷知之:「對於日本來說,增強海上遏制力極為重要。雖然敵軍有可能空中攻擊,但最初會採用水面艦艇和潛水艇進行攻擊。現在日本多家企業正在研發無人機技術,並且已經應用到多個領域中。利用水上無人機進行海上遏制極其重要,今後民間企業或許會與防衛裝備廳等政府機構共同合作,來制定日本該如何提高遏制力的策略。」

人工智能技術如今也逐步應用到無人機領域,古谷教授認為,開發AI半導體非常重要。在中美半導體競爭中,日本採取怎樣的立場以及在此背景下如何利用無人機技術在防衛領域發揮作用,都成為重要的議題。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清水敏子、許婷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