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暗流湧動 傳王小洪將取代蔡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04日訊】外界關注的中共二十屆三中全會看來難產了。難產的原因,不少觀點認為或與習近平難以處理以秦剛、李尚福為代表的那批出事的中央委員有關,但也有其它猜測。最新的消息是,蔡奇一項要職可能被取代,這對中南海權力格局會有微妙變化。這一傳言如果屬實,中共高層內部肯定會有一番較量,因此延誤了中央全會會期,也就不奇怪了。

近日新加坡《海峽時報》援引「政治推測人士」的分析稱,中共公安部部長王小洪可能在未來的三中全會取代蔡奇掌管中央辦公廳(簡稱中辦)。如果這樣,王小洪將得以掌管與中共高層安全密切相關的「兩大武裝」——中央警衛局和公安部特勤局。

有關王小洪當中辦主任的消息,在中共二十大後一度流傳,結果是政治局常委級的蔡奇兼任,以致他權傾朝野。

王小洪掌中辦的消息,相比上段時間據傳是和彭麗媛關係密切的新疆區委書記馬興瑞調任,更為靠譜。原因有三:

一是在中共二十大上,王小洪已獲安排為中央書記處書記之一,使政法系同時有兩人進入中央書記處(另一人是按慣例列入的中央政法委書記陳文清)。而中辦主任歷來是中央書記處主任,蔡奇因分管意識形態,本身是常務副書記,所以王小洪提前進入中央書記處,就為日後掌管中辦埋下了伏筆。

二是習近平早年在福建任職時,王小洪就是習的警衛。據說王當時住在習樓下。由於彭麗媛不在福建,習出差期間經常將女兒習明澤寄住在王小洪家。這顯示習對王非常信任。在安保一線和搞暴力維穩方面,王小洪也比蔡奇更有經驗。

三是王小洪近期已罕有隨習出訪。習去年12月12日、13日出訪越南,同機的除了身兼中央辦公廳主任的蔡奇和外交部長王毅,還有王小洪。這打破公安部部長不隨同領導人出訪的慣例。這可能說明,由王小洪接管中辦這項事關習安全的人事,一直在鋪排中,而蔡奇只是暫代。這種情況有點像秦剛被免後,年邁的王毅「回爐」暫兼外長。

至於為何現在安排王小洪接管中辦,則或與習現在內外交困,自感不安全,擔心文官蔡奇不能有效保護自己有關。去年8月,習在南非出席金磚國家峰會後,未直接返京,而是前往新疆考察。當時,中央政法委書記陳文清、公安部長王小洪都到烏魯木齊「迎駕」,全程負責安保。

如果王小洪取代蔡奇擔任中辦主任,這一「刀把子」在中共內鬥中更具殺傷力。

上任中辦主任後,王小洪未必會交出公安大權。而即便王小洪卸下國務委員和公安部長,由於公安部在近三年已被他以肅清孫力軍餘毒的名義進行了大清洗,整支隊伍已是「王家軍」。所以,除了負責國級領導人安全或進行監視的中央警衛局,負責監控副國級領導人的公安部特勤局,實際上仍在王小洪手中。所以說王小洪會實掌「兩大武裝」。

蔡奇和王小洪都屬於福建幫。蔡奇分管宣傳和黨建,本身也是國安委副主席,自掌管中辦後,不斷抓權,權勢力壓二號人物李強。這在過去一年來在黨內引發議論。曾有分析認為,如果習近平突然暴斃,蔡奇可能因為是「大內總管」,完全可以封鎖中南海,然後「假傳聖旨」,奪得黨政軍大權,李強等其他人沒有還手之力。

接下來如果本身個性比蔡奇更為凶悍的王小洪,取代蔡奇成為中辦主任,蔡奇等於被繳了武器。這可能是習近平自己的算計,就是在親信中玩權力平衡,避免有人勢力坐大反噬自己。

只是,對習來說,王小洪也可能是中南海亂局中的中國版普里戈津,腦後本來就有反骨?

當然,有關中共高層人事變動,目前只是有傳聞。三中全會到底何時開仍未定,習會不會乾脆擺爛,不再開三中全會呢?但再這樣搞下去,由於秦剛等中央委員犯事不處理,那些等著遞補的中央候補成員也無法上位,習的權威將進一步消散,日久黨內一定會生變。

原標題:徐客:中南海傳敏感異動 蔡奇要職或被取代?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