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盃4強產生 伊朗淘汰日本 韓國絕殺澳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04日訊】當地時間2月3日,亞洲盃足球賽1/4決賽結束,四強產生。東道主卡塔爾男足點球大戰3:2淘汰烏茲別克斯坦;奪冠頭號熱門日本隊1:2遭伊朗隊逆轉;韓國隊加時賽2:1絕殺澳洲隊;約旦隊1:0擊敗塔吉克斯坦,闖入四強。半決賽:卡塔爾遭遇伊朗,韓國對陣約旦。

衛冕冠軍卡塔爾進四強

卡塔爾作為東道主總共舉辦過三次亞洲盃。此前兩次,他們戰績低迷;近些年,憑藉青訓建設和歸化球員,整體實力達到亞洲准一流,並在上一屆首次奪得冠軍。本屆比事,卡塔爾小組賽與中國男足同組,取得3連勝,積9分,以頭名出線;而中國隊2平1負,排名第三,創造了史上最差戰績,無緣16強。隨後1/8決賽,卡塔爾淘汰巴勒斯坦,連續兩屆挺進八強。

本輪,卡塔爾對手是時隔九年再次晉級八強賽的烏茲別克斯坦。國際足聯世界排名榜上,卡塔爾排在第58位,位居亞洲第6位;烏茲別克斯坦位列第68位,在亞洲排第9位。這是兩隊首次在亞洲盃上交手。

2024年2月3日,卡塔爾亞洲盃足球賽1/4決賽,東道主卡塔爾男足經過點球大戰以3:2淘汰烏茲別克斯坦,連續兩屆晉級四強。圖為雙方球員在比賽中拼搶瞬間。(Adam Nurkiewicz/Getty Images)

開場之後,卡塔爾利用主場優勢,持續向烏茲別克斯坦的後防線施壓。第26分鐘,卡塔爾的海多斯邊路突破,下底傳中,皮球蹭到對方後衛變向,門將撲救自擺「烏龍」,皮球被撲進了自家球門。卡塔爾1:0首開紀錄。一球落後的烏茲別克斯坦開始發起反擊,東道主球門險像環生。上半場,卡塔爾控球率54%稍稍占優,射門數3比4落後,沒有一次角球,而對手獲得了5次角球。

2024年2月3日,卡塔爾亞洲盃足球賽1/4決賽,東道主卡塔爾男足經過點球大戰以3:2淘汰烏茲別克斯坦,連續兩屆晉級四強。圖為雙方球員在比賽中拼搶瞬間。(Adam Nurkiewicz/Getty Images)

易邊再戰,烏茲別克斯坦繼續向卡塔爾猛攻。第59分鐘,烏茲別克斯坦獲得反擊機會,哈姆羅貝科夫拿球之後突入禁區,一腳低射得手,將比分扳成1:1平。此後,比賽進入膠著狀態,兩隊拼搶激烈,但都未能破門。隨後30分鐘加時賽,雙方同樣沒有改寫比分。最終通過點球大戰,卡塔爾以3:2淘汰了烏茲別克斯坦,連續兩屆晉級四強。

2024年2月3日,卡塔爾亞洲盃足球賽1/4決賽,東道主卡塔爾男足經過點球大戰以3:2淘汰烏茲別克斯坦,連續兩屆晉級四強。圖為卡塔爾球員賽後慶祝晉級瞬間。(Adam Nurkiewicz/Getty Images)

亞洲第二淘汰亞洲第一

八強戰,日本和伊朗的比賽是「亞洲第一」和「亞洲第二」之間的對決。日本隊排名世界第17位,伊朗隊位居世界第21。日本隊志在時隔13年,重奪亞洲盃冠軍;伊朗隊曾經在1968、1972和1976年獲得亞洲盃三連冠,但此後與亞洲盃冠軍再無緣份,長達46年未進決賽。

本屆比賽,伊朗隊表現驚豔,取得了四連勝;而日本隊戰績為3勝1負,在小組賽爆冷1:2輸給了伊拉克,狀態略遜於對手。不過兩隊最近三次交手,日本隊取得2勝1平戰績,處於上風。上一屆亞洲盃半決賽,伊朗曾0:3慘敗給日本,無緣決賽。

2024年2月3日,卡塔爾亞洲盃足球賽1/4決賽,「亞洲第二」伊朗隊補時階段完成絕殺,以2:1淘汰了「亞洲第一」日本隊,時隔48年再次闖入決賽。圖為雙方球員在比賽中拼搶瞬間。(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第28分鐘,守田英正盤帶晃開空間後,一腳低射,皮球擊中伊朗門將貝蘭萬德的腳彈進球門。日本1:0打破僵局。此後,伊朗人逐漸佔據了場上優勢,對日本球門發起狂攻。第56分鐘,伊朗隊中場攔截後,發動快速反擊,阿茲蒙送出妙傳,莫赫比在禁區中路迎球低射得手,為伊朗隊1:1扳平比分。

2024年2月3日,卡塔爾亞洲盃足球賽1/4決賽,「亞洲第二」伊朗隊補時階段完成絕殺,以2:1淘汰了「亞洲第一」日本隊,時隔48年再次闖入決賽。補時階段,日本後衛板倉滉(中)在禁區內鏟倒了伊朗隊球員卡納尼,遭判罰點球。(Robert Cianflone/Getty Images)

傷停補時第3分鐘,當人們都認為雙方將進入加時賽時,日本隊後衛板倉滉在禁區內鏟倒了伊朗隊球員卡納尼,中國裁判馬寧判罰點球。賈漢巴赫什將點球罰進。最終,伊朗隊2:1首次在亞洲盃賽場上擊敗日本,報了上屆亞洲盃三球慘敗的一箭之仇,送亞洲盃「四冠王」回家。半決賽,伊朗隊將對陣東道主卡塔爾。

2024年2月3日,卡塔爾亞洲盃足球賽1/4決賽,「亞洲第二」伊朗隊補時階段完成絕殺,以2:1淘汰了「亞洲第一」日本隊,時隔48年再次闖入決賽。圖為伊朗球員慶祝逆轉絕殺瞬間。(Robert Cianflone/Getty Images)

「黑馬」約旦首進四強

八強戰,兩支「黑馬」約旦和塔吉克斯坦相遇,不管是哪支球隊晉級四強,都將創造隊史。小組賽最後一輪,約旦不希望贏球以頭名出現,結果0:1輸給巴林,以第三名身分晉級16強,成功避開了日本隊。淘汰賽,約旦爆冷淘汰了小組賽三戰全勝以頭目晉級的伊拉克。

歷史上,首次參加亞洲盃正賽的塔吉克斯坦,在小組賽力壓中國男足,以第二名出現。16強淘汰賽,塔吉克斯坦通過點球大戰,以6:4總比分戰勝了阿聯酋隊,再創歷史,晉級八強。

2024年2月2日,卡塔爾亞洲盃足球賽1/4決賽,約旦隊憑藉一粒「烏龍球」,以1:0戰勝塔吉克斯坦,歷史上首次闖入亞洲盃四強。圖為雙方球員在比賽中拼搶瞬間。( Karim Jaafar/AFP via Getty Images)

本場比賽,世界排名第87位的約旦隊,在實力上占據優勢,始終占據主動。第67分鐘,約旦開出角球到門前,納西布頭球攻門,皮球碰到對方球員漢諾諾夫身上,反彈入網。最終,約旦憑藉一粒「烏龍球」,以1:0戰勝塔吉克斯坦,歷史上首次闖入亞洲盃四強。

韓國通過加時 淘汰澳洲

澳洲和韓國同為亞洲一流強隊。本屆亞洲盃,韓國表現慢熱,小組賽僅列第二,造成16強賽遭遇強敵沙特,提前接受考驗。結果,韓國人通過點球大戰涉險過關。澳洲隊則順風順水,未遇到真正考驗。「袋鼠軍團」小組賽2勝1平積7分,鎖定第一;16強賽,他們以4:0大勝印度尼西亞晉級,

上半場,韓國占有70%的控球率,但沒有形成一腳射門,孫興慜、曹圭成和黃喜燦領銜的前場攻擊群,全部啞火;反而場面上處於劣勢的澳洲隊完成了6腳射門,2次射正。第42分鐘,韓國球員黃仁范後場出球失誤被斷,梅特卡夫下底傳中,古德溫後點凌空抽射破門,助澳洲1:0打破僵局。

2024年2月2日,卡塔爾亞洲盃足球賽1/4決賽,韓國隊通過加時賽,以2:1逆轉絕殺澳洲隊,晉級四強。圖為雙方球員在比賽中拼搶瞬間。(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下半場,澳洲接連錯失破門良機;之後,他們連換四人加強防守。直到第83分鐘,韓國隊才完成了兩腳射門。比賽進行到傷停補時最後一分鐘,孫興慜面對多人防守突破,在禁區內被放倒,主裁判罰點球,黃喜燦主罰命中,助韓國1:1扳平比分,這已是韓國連續4場比賽在補時階段進球。

2024年2月2日,卡塔爾亞洲盃足球賽1/4決賽,韓國隊通過加時賽,以2:1逆轉絕殺澳洲隊,晉級四強。圖為雙方球員在比賽中拼搶瞬間。(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加時賽上半場尾聲,韓國隊獲得前場左側任意球,孫興慜主罰射近點得手,以2:1反超比分,隨後,澳洲替補出場的奧尼爾被紅牌罰下,「袋鼠軍團」少一人作戰。最終,韓國2:1淘汰澳洲,晉級四強。

2024年2月2日,卡塔爾亞洲盃足球賽1/4決賽,韓國隊通過加時賽,以2:1逆轉絕殺澳洲隊,晉級四強。圖為韓國球星孫興慜慶祝進球瞬間。(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接下來,韓國將在半決賽迎戰約旦。本屆亞洲盃,韓國和約旦同在E組。小組賽第二輪,兩隊2:2握手言和。最終,巴林以E組頭名出現,韓國和約旦則是以第二、三名身分晉級。此番兩隊再度交手,約旦能否一黑到底,引入關注。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