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聯手防共:菲越加強合作 日德簽軍事條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05日訊】最近,越南和菲律賓就「南海事件與管理」簽署諒解備忘錄,加強兩國海岸警衛隊合作,防止在南海發生「不愉快」事件。日本也與德國政府,簽訂軍事合作條約,擴大「防務合作圈」。觀察人士表示,這些舉動都是為應對中共的威脅。

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Ferdinand Marcos Jr)1月30日宣布,已經與越南簽署了協議。一名宣布協議的越南官員表示,簽署的兩項安全諒解備忘錄,涵蓋了「南海事件預防」和海岸警衛隊之間的「海上合作」。

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視頻)「越南仍然是菲律賓在東盟地區的唯一戰略夥伴。海上合作是作為我們戰略夥伴關係的基礎。」

外界預計,這些協議可能會讓北京跳腳。

台灣金門大學國際暨大陸事務學系副教授盧政鋒:「它們簽訂了這種安全合作,當然是兩個國家可能在進一步應對中國的這種改變南海及島礁的缺填海域,然後增加軍事的部署,尤其可能是有朝向軍事的發展的一種回應。」

台灣國家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鍾志東博士:「因為菲律賓跟越南都有共同的安全威脅,就是中國對整個南海的主權的聲張。這當然也使得所謂的菲律賓跟越南的安全合作非常的自然,而且必要。」

由於各自聲稱擁有南海主權,中菲與中越多次爆發衝突。尤其是去年,中共海警船在南海不斷對菲律賓船隻進行挑釁,導致事態升級,雙方關係惡化。

今年1月初,簽有安保條約的美國和菲律賓在南海進行第二次聯合巡邏,美軍派出航母參加。雙方計劃4月再度舉行聯合軍演。

台灣國家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鍾志東博士表示,目前在區域安全甚至在全球安全議題上,美歐和一些區域國家的主要挑戰都來自於中共。

鍾志東:「不是說大家對中國會特別不友好,因為是中國它自己在整個俄烏戰爭上面來講,所表現的這種跟俄羅斯結盟,以及在區域安全上面的一種修正主義,擴張它的領土,在改變現況。在南海,在台海,都是這樣子,變成過街老鼠一樣,才會導致現在從歐洲到整個印太地區,整個都結合起來了。」

鍾志東表示,在南海區域,菲越合作就是明顯例子。同時,日本也把美國,甚至於北約、歐洲的勢力拉進來,強化對中共的嚇阻。所以,南海安全國際化的深度跟廣度也會持續擴大。

盧政鋒:「各國增加防務合作協議,其實是在傳遞清楚的訊息,向中國傳遞一個挑戰既有國際秩序的話,民主國家會在安全合作上擴大合作的領域跟範圍,希望藉此能夠節制中國更多強勢,或是擴張對外的作為存在。這當然對印太區域的開放自由,這種立場具有重申的意味。」

1月29日,日本外相上川陽子(Yoko Kamikawa)和德國駐日大使葛策(Clemens von Goetze)在東京簽署了《物資勞務相互提供協定》(ACSA)。 上川表示,這將使日德兩國能夠為國際社會的和平與安全做出積極貢獻。

新協定大大簡化了日本自衛隊和德國軍隊共享糧食、燃料和弹药的程序,並將在獲得日本國會批准後生效。

對此,中共媒體稱該協定將為地區安全埋下隱患。

台灣金門大學國際暨大陸事務學系副教授盧政鋒表示,日本積極與民主國家簽訂防務合作協議,同樣是為了應對強權。

盧政鋒:「也就是指,俄羅斯跟中國的這種對既有國際秩序的挑戰,當然也具有防衛還有合作的功能,同時也增加了民主國家為了預防獨裁政權可能先發制人的軍事的舉動,採取冒進的作為。」

作為第七個與日本簽署ACSA的國家,德國近年來加大了對印太地區的參與力度,並一直加强與日本的安全合作,例如派遣護衛艦和戰機到日本實施聯合訓練等。

日本共同社說,日德雙方認識到,在中共軍事影響力不斷增強,以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情況下,亞歐安全不可分割。

編輯/王子琦 採訪/易如 後製/高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