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手机配件厂接连爆发工潮

【新唐人2019年01月09日讯】继去年年底苹果iPhone手机配件厂“伯恩光学”大裁员引发工潮后,最近又有两家手机配件厂在换新东家后,员工因权益受损发起抗议。一家是深圳的欧朋达,上千名工人从1月7号起罢工,当天就被镇压。另一家是山东威海市的宣杨数码,200多名员工被逼迫离职, 5号起开始维权。

位于深圳宝安区松岗镇的欧朋达科技公司主要生产手机外壳,2014年被奋达科技收购,最近,在没有事先通知员工的情况下,公司将工厂搬迁到东莞,引发工人围堵厂房抗议。

据1月7号的一段现场视频显示,大批防暴警察围在厂大门外,与工人爆发激烈的肢体冲突 并传出数十人受伤。

欧朋达离职员工丁先生:“公司几年前,就已经被收购了,现在的话一声不吭的就要搬嘛,没有赔偿,工人肯定不干啊。今天是第三天罢工了,你看那视频,警察都在动手打人啊,抓了几个走,武装镇压了直接,防暴队天天都守在那里,四、五百个人嘛,老板到现在都没有出面。”

另外一家位于山东威海市的宣杨数码科技公司,原是专业制造手机摄像头模具的韩国三星代工厂,全盛时期有员工3000人。 2015年底起,宣杨数码逐渐转移设备到越南设厂。大部分员工离职 ,2018年底,公司被华新药业集团收购,全厂200多名员工被变相逼迫辞职。 1月5号、6号,150多名员工在公司楼顶抗议。

宣杨数码离职员工胡先生 :“新股东变着方法在逼迫员工自动离职,我也是被逼得离职了,因为什么都不给,而且员工工作的时间已经很久了,最长的都已经工作了十四、五年了,没有妥善安置,员工维权了,政府出面,然后暂停了三天了,到中午估计还要有。”

中美贸易战影响,再加上苹果iPhone手机销量不如预期,大陆手机配件厂订单大幅缩水,去年底,生产全球2/3的iPhone苹果玻璃萤幕的“伯恩光学”,位于广东惠州的工厂宣布裁员8000人,引发大规模工潮,近千名工人及家属围堵工厂门口,遭防暴警察驱散。

新唐人记者熊斌、柏妮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