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攻击与哈马斯号召有关 法国发布最高层级警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14日讯】以巴冲突之际,法国阿拉斯市一所高中10月13日上午发生砍杀攻击,造成一位教师丧生。政府表示攻击事件与以巴冲突有关,总理柏纳祭出最高层级的紧急警戒避免事态延烧。哈马斯首领稍早呼吁全球支持者发动袭击,遭法国内政部长批评为“可耻的”号召。

法国这起攻击事件发生在北部城市阿拉斯(Arras) 一所高中,俄罗斯籍车臣裔激进分子闯入校园持刀砍杀酿一死三伤的惨案,凶手作案前高喊“真主至大”。

中央社报导,事态紧急,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当晚召开安全会议。会后总理柏纳(Elisabeth Borne)宣布法国进入“紧急袭击”(urgence attentat)状态,也是反恐安全计划(Plan Vigipirate)的最高层级,表示“面对恐怖行动迫在眉睫的威胁或者遭遇袭击后,进入最高的警戒与保护”。

内政部长达马南(Gerald Darmanin)也在电视访问中指出,阿拉斯高中攻击事件“毫无疑问”与中东以色列、哈马斯(Hamas)间紧张关系有关联。

达马南说:“根据情报,很不幸的,中东局势与付诸行动的攻击间无庸置疑有所关联。”其中一个原因是由于“可耻的”号召。

哈马斯领袖将13日定为“全球愤怒日”(day of rage),呼吁全球支持者发动袭击,反击以色列在加沙的军事行动。13日以色列驻北京外交人员家属遇刺很可能也是号召之下的行动。

达马南表示,“紧急袭击”警戒发布后,警察维安的部署与力度将会加大。

2023年10月13日,法国东北部阿拉斯的甘贝塔高中门口停满了警车,亲戚们在门口等待。(FRANCOIS LO PRESTI/AFP via Getty Images)

国内安全研究中心主席蒙布里耶(Thibault de Montbrial)13日接受欧洲1台(Europe 1)访问时指出:“哈马斯负责人发出号召后,恐怖行动的风险就升高了好几级。”

而在巴勒斯坦伊斯兰激进组织哈马斯7日突袭以色列后,法国情报单位便警告,“有(激进主义)付诸行动的氛围”,恐怕会有孤狼行动,难以事先侦查预防,如今担忧不幸成真。

以巴冲突爆发后,法国派出警力监视全国600间犹太教堂、协会与文化会所等。13日校园攻击后,达马南随即宣布大力调高全国校园的警戒程度。

2023年10月13日,在法国东北部阿拉斯的甘贝塔高中附近,一名车臣裔男子 持刀刺死一名教师,并重伤另外两名成年人。图为大批警力赶赴事发现场。 (DENIS CHARLET/AFP via Getty Images)

熟知伊斯兰文化与法国的阿尔及利亚著名作家桑萨(Boualem Sansal)13日在接受《费加洛报》(Le Figaro)专访时表示,近年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的关系似乎进入正常化,弱化了西方国家与人民的警惕,同时削减了传统伊斯兰重要人物和组织的威望与影响力,却也使部分势力更加激进。

桑萨认为,“哈马斯突袭是一连串攻击的开始,将打向以色列与承认以色列、与以国签订或考虑与其签订亚伯拉罕协议的阿拉伯国家。这波攻势也将强烈袭击西方国家,尤其是法国,把法国永远赶出北非、沙赫尔地区(Sahel),甚至整个非洲。”

由于殉道者在伊斯兰教义中被视为英雄,他担心,这些屠杀行动可能会“为法国年轻伊斯兰主义者带来令人毛骨悚然的幻想”。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