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李克强在上海“休息”与习仲勋在深圳被软禁

李克强猝死后,官方称此前他“在上海休息”。

在上海“休息”?听上去,感觉这种说法怪怪的,之前中共领导下台后去外地似乎也见过“休息”这种说法。

李克强身为正国级领导人,今年3月才刚刚裸退,再加上他生前与习近平的关系极为敏感,甚至一度盛传“习下李上”等说法。因此按照常规来说,他应该生活在北京,但为何近日却在上海“休息”?这事颇耐思量。

有人说,李克强名为在上海休息,实际是在上海被软禁,当局已经开始对李克强“剪裙边”,他的旧部频传落马。

还有消息说,李克强是在东郊宾馆猝死的。江泽民最后两年,就是住在东郊宾馆。东郊宾馆与上海西郊宾馆最大的区别,是安全保卫全部由北京中央警卫局负责,上海方面不能插手,江泽民最后几年实际上是被软禁在东郊宾馆。这次李克强可能也是被软禁在那了。因为上次习近平去南非的时候,李克强在敦煌露面,引起了习近平那边的不满。

对于这种说法,我一开始也是半信半疑。

但今天一早,看到前中国海军中校姚诚在X平台发布消息称,从李克强在合肥的亲戚朋友处得知,李克强8月31日在敦煌现身后就失去联系,“中秋节前家人曾通过李的秘书请他来合肥过节,石沉大海,说是李克强二十大退下后曾表示近期会回合肥见见亲戚朋友和同学,一直未能成行,没想到会突然离世”。

李克强说过要回合肥,家人联系他的秘书,请他回老家过中秋,不管他回还是不回,正常情况下肯定会给个答复,可结果却石沉大海。这太不正常了!

如此看来,李克强十有八九确实是遭软禁了。

以习近平二十大上对胡锦涛的无情,软禁李克强完全可能。

不过,这倒令我想起另一个也曾被软禁的中共领导人。谁?不是别人,就是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习仲勋也曾被邓小平软禁在深圳。

这事是中共元老罗瑞卿之子罗宇在给习近平的公开信中披露的。

罗宇在公开信中说,“我老爸和你老爸在战争年代没怎共过事。进城后,曾同在国务院当副总理,结为莫逆之交。你老爸文革后复出,我老爸已仙逝,你老爸和齐心阿姨(习近平母亲)仍来家中探视,问寒问暖。

之后,齐心阿姨经常自己走着到我家来,约我母亲一起去人大会堂看戏。我经常给齐心阿姨开门,见了我母亲,总是那句话:他没时间,咱们俩一起去。直到八七年,你老爸反对整胡耀邦,被邓小平、杨尚昆定为‘精神病’,软禁到深圳,我母亲每年去广东度寒,仍去探望你父母。

九九年,你老爸被允许回京一次,摆了几桌,当官的一个没请,就请了一帮当权者不大理的老太太。餐桌上,耀邦的夫人李昭阿姨问我母亲:‘你知道习老为什么被软禁在深圳?’我母亲答:‘知道一点,不详细。’李昭说:‘就是因为整耀邦时,习老跟薄一波拍了桌子。’”

习仲勋因为邓小平意见不合,遭邓软禁,不仅习仲勋是受害者,他的家人包括习近平难免也不被波及。孔子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按说有过这样的家族经历,痛定思痛,习近平登上大位后,理应不再重蹈邓小平的覆辙。结果当年邓小平用来整治他父亲的那一套,竟然又被他用来整治跟自己意见不合的李克强。

在邓小平之时,习仲勋的人权毫无保障;在习近平之时,李克强的人权同样也毫无保障。可见从邓小平到习近平,中共这部绞肉机的本性一点没变。当然,也不可能变。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作者提供/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