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经济崩跌 中产阶层资产缩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19日讯】中国房地产股市暴跌,正在冲击大陆、中产家庭的财富。有中国独立经济学家分析,中国的房市和股市,正处在十几年来的最低点,而且还没有触底。

中国房市持续下跌。中共官方声称房价仅小幅下跌,但房地产经纪人和私人数据表明,中国几大城市的黄金地段,房价至少下降了15%。

中国独立经济学家巩胜利:“给中国经济拖累的,一个是房地产, 因为房地产是中国最主要的地方财政的来源。北京、上海, 所有热点城市的房地产都在往下掉,恒大为代表的中国房地产,全面下行 ,连续三年往下走了,今年还没到底。 股票现在又跌到了三千点。”

中国独立经济学家巩胜利认为,中国房市和股市暴跌,正在让中产阶层的资产缩水。而房市下跌,还没有触底,中国经济很难维持增长。

巩胜利:“ 其实(房市、股市)这两项都是十几年的在中国的最低点了,就这么严重。中产的资产缩水,中国未来还需要很多的钱,来进行它的经济发展, 维持增长都是很难、很难、很难的一件事。”

据彭博经济研究的数据,房价每下跌5%,就会吞噬19万亿元人民币的住房资产。到2026年,中国房地产行业占GDP的比例,可能从目前的20%左右,降到约16%,届时可能造成约500万人失业或收入减少。

有中国大陆民众表示,地房市暴雷,加上许多外贸企业纷纷倒闭,老百姓赚钱越来越难。

青岛市民袁先生:“恒大一暴雷,老百姓买的房子 ,打水漂了,钱都要不回来。现在就没有敢消费的了,房子再便宜,人家也不买。再说一些大企业,出口出得少了,减量减一半了。外国也制裁你,很多小企业直接停产关门了。现在因为企业都不好,它也不招工,你就是大学毕业,研究生毕业, 都找不着工作。赚钱难了。”

中国招商银行与贝恩公司发布的《2023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目前,中国高净值人群中,将“保护财富”列为主要理财目标的人数大幅增加,而“创造财富”的人则明显减少。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赵凤华、李珊珊、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