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流芳】考场神作 湘灵鼓瑟千古传诵

【品读唐诗二之十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01日讯】环境封闭、时间仓促,考场上的紧张氛围能让人瞬间压力如山,难以正常发挥。所以人们常说:考场无佳作。然而将时光倒转至一千多年的唐朝,天宝十载(751年)出现了例外。

那一年初春的长安城中,一场进士考试如期举行。考试内容是朝廷极为重视的诗赋,题目为“湘灵鼓瑟”。一个青年考生拿到考题,立刻奋笔疾书,即席写下清新婉转而又工整典丽的前五联。

忽然,他文思阻塞,执笔难续,迟迟写不出末尾两句。就在最焦虑的时刻,他灵光一闪,想起一次睡梦中听到的诗句。无论从声律还是意境来看,那两句诗都完美契合他的诗篇。考试结束后,这首应试诗拔得头筹,这位考生不仅顺利通过考试,更确立了他在唐朝诗坛的不朽声望。

浪漫的诗题,再加上一点神助,成就了一首科举考场上的惊世之作。这就是大历诗人钱起的《省试湘灵鼓瑟》。

(责任编辑:嘉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