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38个城市招聘薪资降幅破纪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12日讯】据美国媒体报导,中国38个主要城市的员工招募薪资出现破记录的降幅,凸显出中国持续存在的通货紧缩压力和消费信心低迷。观察人士认为,大规模的降薪潮,民众收入减少,已经引发民间抗争事件数量上升。

彭博社报导,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38个主要城市的企业为新员工提供的平均工资,较去年同期下降1.3%至人民币10,420元。这是自2016年以来最严重跌幅,也是连续第三个季度薪资出现下降。

北京的薪资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7%,连续第四个季度出现萎缩。南方大都市广州的工资则下降了4.5%。

这些数据凸显了中国经济在2024年面临的通货紧缩风险日益加剧,对本就萎靡的中国经济构成了更大压力。就业市场低迷,意味着居民可能会缩减开支。

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消费者信心指数显示,截至去年11月,消费者购买力已经跌至历史最低点。也就是说,疫情封锁开放后的消费水平,比2022年受疫情封锁影响时的水平还要低。

对房地产市场而言,这也是个坏兆头,预示着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将陷入历史上最严重的衰退。而且由于收入前景不明朗,家庭可能会继续推迟购房,避免抵押贷款。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王国臣分析,中国大陆工资下降的情况主要分为三大块。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王国臣:“第一块是公务员的部分,他们降薪是因为去年有一个地方债的再融资,地方政府相应提出债务结构改善的计划,所以地方政府通常采用的是降薪的方法来作为因应。”

王国臣表示,第二部分是金融业。

王国臣:“金融业因为习近平强调脱虚向实,所以整个金融业的盈利是在下降的,整个网路平台的薪水也是普遍的往下走。那当然再补充一个是,如果是一般非金融业或网路平台,或是私人机构或民营企业的话,因为整个去年的出口不是这么的好,那内部的竞争或是房地产的走势也都颓靡,所以整个获利也是下降的,所以它们也都会采取降薪。”

中共三年疫情严格的清零政策,掏空了地方财政。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的公务员降薪潮,几乎波及中国所有省份,津贴、奖金要么减少,要么被取消。

去年,连不少退休教师、医生的收入都严重下降,引得不少中国民众热议,中国是否进入了“全民降薪”时代。

旅居海外的中共退役女兵白女士表示,降薪在中国已经是一个普遍现象。

中共退役女兵白女士:“各行各业都已经不行了,最起码是萎缩了,而且萎缩的很严重。我在深圳生活很多年,跟我关系很好的那个就是警察嘛,疫情的时候他就跟我吐槽说,工资都降得不像样子了,都快恨死了!都不想干了!”

大陆民众华先生透露,很多公务员和退休老人的工资,都不能按时到账。

大陆民众华先生:“我很多战友在部队里的,现在还在部队里的,很多补助的现在都没有了。很多半年了,他们那些补助的,那些半年都没发了。”

这一波的“降薪潮”,会给中国社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王国臣认为,收入减少已经引发大陆民间抗争事件数量上升。

王国臣:“现在看起来大部分的作为应该都还是比较消极的,了不起我就缩衣节食。那当然上个月的yabo88官网其实有出来,像香港的劳工通讯他们有在估算,整个去年的抗争事件是明显的上升的。所以这一块已经从消极走向慢慢的浮上台面。可是这都还是属于零星地方,没有系统性的,所以我们也是在观察说,到时候会不会变成一个大规模系统性的抗争?”

降薪潮会否引发大规模的系统性的抗争?这,也正是北京当局所担心的。

编辑/王子琦 采访/易如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