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名城卑尔根银器展 休斯顿美术馆登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18日讯】来自挪威15世纪到19世纪的二百件银质器皿,近日在休斯顿美术博物馆展出,精致的艺术作品再现当时手工艺者的高超技术。

休斯顿美术博物馆近日展出来自挪威的卑尔根的一批精致银器。展出的两百多件银器跨越4百多年,从16世纪到20世纪,包括各种器皿,首饰,女子的头冠等等。精致的工艺,多元的设计,令人惊叹。

挪威的卑尔根几百年来一直是欧洲最重要的贸易港口之一,来自世界各地的贸易,包括手工艺,也带动了挪威独特的金匠手工艺发展。同时,卑尔根是当时具有影响力的商会联盟之地,也产生了自己的手工艺工匠行会,展出的银器再现卑尔根金匠的技艺。

这种华丽的银制杯是作为迎宾,或者正式场合上使用的,它代表卑尔根市的金匠行会实力,每一个银杯作品都凝聚了多名工匠的手艺。在卑尔根要成为一名合格的金匠,要经历十几年的学习和磨练,最后要通过当地行会的认可才行。华丽的银杯和新娘的头冠,这两样作品代表卑尔根和挪威历史上传统金匠的工艺文化。

还有做工极为精细的盒子,细细的金线在金匠的手里,勾画出细致的花纹,多样的花案,文字,飞禽走兽,点缀在各种银质餐具,器皿之上,金光闪闪,富贵奢华。

这些一排排的银制勺子不是用来当餐具的,是在当时被作为流通货币,勺子上刻着花纹,据说当时有人家里存了有2百多把银质勺子,作为财富来积累。

挪威卑尔根银器展中的2百多件作品,每一件都反应出创作时期的历史和社会背景,结合艺术和文化,再现数百年前金匠们的专精技术。展览从即日起一直到5月5日。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易永琦、心萍休斯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