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称重启“熊猫合作”  被骂:动物外交不要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24日讯】近日,中共当局宣称与美国等国家达成运送熊猫的协议,被外界认为是恢复“熊猫外交”,但在国内,却招来众多网友痛骂:“靠动物外交不要脸”。

2月22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例行记者会上宣称,与美国加州圣迭戈市和西班牙的马德里达成“向当地动物园提供大熊猫的协议”,与华盛顿和奥地利维也纳的动物园也在进行磋商。

毛宁声称,“期待着就保护大熊猫与相关国家展开新一轮国际合作。”

外界普遍认为,此举是中共当局“熊猫外交”的正式恢复。

同日,中共党媒新华社也报导了同样的信息,并称“新一轮大熊猫保护合作研究即将开启”。

该报导在大陆微博引来一片骂声,其中不乏一些所谓的“爱国”小粉红:“外交是外交官做的事,拿大熊猫送人搞外交,要点脸吗?”“搞不懂,不知道世界上还有哪个国家会把动物租给另一个国家的”。“拒绝熊猫外交,拒绝熊猫租借,拒绝熊猫出国”。

(微博截图)

还有网友评批,“大熊猫外交何时休? 外交是外交官的工作,拿着丰厚俸禄的外交官都搞不定的两国友好关系,靠舔着个脸送大熊猫出去给人研究祸害就能搞好关系?”、“放眼看看世界上还有那个国家靠动物外交,会送自己的国宝去给别人祸害,要点脸吧”。

自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中共通过赠送或者租界大熊猫给一些国家,作为加强中共对外输出的外交工具,这被称为“熊猫外交”。

2022年,美国孟菲斯动物园于2003年向中共租借的两只大熊猫丫丫与乐乐协议将到期,宣布归还两只大熊猫。去年2月1日,乐乐在动物园突然去世。中共媒体借机宣扬反美情绪,称丫丫与乐乐受到美国动物园虐待,一度成为微博热搜话题。

去年11月,中共党魁习近平到美国旧金山出席APEC峰会时曾暗示,中共可能会重启“熊猫外交”。

外界分析认为,中共在经济不断恶化的情况下,意图再次捡起“熊猫外交”工具,向美国示好,是想要吸引外资。

海外X平台有网友分析,中共去年还在利用大熊猫煽动民族主义反美情绪,今年突然变调用大熊猫向美国等国家示好,让“爱国”粉红都忍受不了,纷纷痛骂中共外交部。中共的出尔反尔,煽动民族主义,早晚会被反噬。

(记者李郦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