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白纸运动纪录片导演被抓 面临起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24日讯】中国在三年疫情期间,各地反对疫情限制的抗议活动此起彼落,两位年轻人收集拍摄了一部名为《乌鲁木齐中路》的纪录片,纪念全国民众自发的反抗运动,也就是轰动全球的——白纸运动。不过,现在影片的导演被中共以涉嫌寻衅滋事罪起诉。

2022年11月24日,新疆乌鲁木齐大火后,中国各地爆发白纸运动,民众自发上街反对中共清零政策。两位年轻人拍摄了一部名为《乌鲁木齐中路》的纪录片,以纪念这个席卷全国的民间反抗

片长达1小时17分钟,展示了中国年轻示威者的勇气,以及他们挑战中共威权领导面临的风险。其中,“共产党下台”等政治口号,成为整个白纸运动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画面之一。

白纸运动参与者、原广州电业局技术专家黄国安:“我自己也看到过,有人直接在广州那个CDB就直接跳楼了,所以我也知道那个场上就是人如果不反抗,它就真的不在乎人民的死活。所以说如果你反抗一下,或者说你就像大家说的冲下去把门给打开,那这些人起码就不用再受苦,就能够有个活路。跟政府做对抗,其实是希望他有所改进,但是这个抓的人真的是很多的,而且据说很多人直接消失了,根本找不到人了。”

然而,这两位年轻人很快便被拘留逮捕,纪录片导演陈品霖现在以涉嫌寻衅滋事罪遭到起诉。

前大陆资产管理公司首席合规官梁少华律师:“中共没有任何的法律语言,就拍一个纪录片来给人们事实的一个描述,然后你去起诉他,以什么罪名来起诉呢?因为事实证明它的政策是完全错误的,给中国人,包括经济,包括那个生命安全造成了很大的损失。”

白纸运动参与者,也是原广州电业局技术专家黄国安表示,这是中共秋后算账的伎俩。

黄国安:“之前也曾经存在过秋后算账的,因为是2022年11月底、12月初,当时是抓的第一波人,就是站在街头上,直接举白纸抗议的。但是到2023年,也就是去年的1月底、2月份的时候,也出现过秋后算账,就是直接把那些参与了的人也抓起来,包括那些并不是站在最前线去抗议的人,包括那些转发了微信朋友圈,发了视频,发了评论的人也抓了。”

黄国安接受新唐人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他没有直接站在第一线,但也难逃被抓捕的命运。

黄国安:“我到2023年的5月份还是被抓,他们是通过审讯,通过摸查排查找到人,然后再抓的。所以他们对这个人是抓得很彻底的,他这个效率是很高的。就是对于其它案件他不重视,但是对于这种政治类的案件他是非常重视的。”

当时参加抗议的年轻人,后来的遭遇都不同。有的被捕或失联,有的被投入精神病院,也有一些人辗转到海外,继续发声。

黄国安:“除了所谓的秋后算账之外,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它想要把这件事给彻底掩埋过去了,它不想要再有人出来。这是中共在掩埋又或者说是在抹煞历史的一个手段。如果说,这段历史已经消失了,毫无意义了,那我觉得,怎么说呢,站在中华民族或者说中国人的角度会觉得很可惜。这个历史,我现在也想继续宣传。”

“不要核酸要自由!”“不要核酸要自由!”

“白纸运动”虽然只持续了几天,但被外界认为是中国自1989年“六四事件”后最大规模的公民行动。

梁少华:“在这个时代中,总是有这些英雄他们能够挺身而出,能够为人民发声,能够去做一些事情。这种事情肯定有巨大风险,他们明知道有风险。中共它现在是一个破船,到处是洞,它可能拼命的在压制各方面的那个反对声音,异议啊,但每一个这种觉醒,每一个反抗,都是压倒中共的一根稻草。”

“中国人加油,中国人加油”、“习近平下台、习近平下台”、“共产党下台、共产党下台”

编辑/黄亿美 采访/易如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