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持续恶化 习下令消费品以旧换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24日讯】中国经济加速下滑,各项经济数据持续恶化,生产投资和消费均萎靡不振。为推动内循环,中共党魁习近平下令大规模更新设备、消费品以旧换新。此前当局出台了多项措施救经济,均不见效。

中共推“以旧换新”救经济

中共党媒新华社称,2月23日下午,习近平主持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听取了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工信部关于大规模设备更新消费品以旧换新的汇报。

习要求“鼓励引导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

会议称,要推动各类生产设备、服务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鼓励汽车、家电等传统消费品以旧换新,推动耐用消费品以旧换新。

会议声称,上述举措将“有力促进投资和消费”,并称对消费品以旧换新,要坚持中央财政和地方政府联动,统筹支持全链条各环节。

习在会议上说,物流是实体经济的“筋络”,联接生产和消费、内贸和外贸。要求推动大规模回收循环利用,加强“换新+回收”物流体系和新模式发展。

在此之前,中共出台了多项措施试图挽救经济下滑的趋势,均没有奏效,相反中国经济通缩日益加剧。

中国投资、消费持续下跌 通缩加剧

中共国家统计局2月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中国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下降0.8%,降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连续第四个月处于通缩区间,并且创下自2009年以来最大单月同比降幅。

与此同时,1月份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也比上月下降0.2%。PPI去年每个月都出现了下降。

《华尔街日报》说,中国1月份CPI创下逾14年来最大同比降幅,令人们更加担忧通货紧缩可能变得根深蒂固。

报导称,物价下跌让今年本就面临一系列挑战的中国经济雪上加霜。数据表明,通缩比许多经济学家所预计的更为严重,这增加了中国可能陷入更长期物价下跌的风险,而物价下跌趋势持续时间越长就越难逆转。

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贸易政策与经济学教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前中国区负责人普拉萨德(Eswar Prasad)说,一系列疲软的经济信号“预示着中国经济将进入一个隐患重重的时期”。

中国人新年假期消费 比疫情前还低

假期消费是衡量经济的一个风向标,中共官媒鼓吹说,刚刚结束的中国新年假期,国内旅游出游4.74亿人次,同比增长34.3%。但外界比较关注的是中国民众消费力下降问题。

野村控股和高盛集团经济学家计算,今年为期八天的中国新年假期,中国人均旅游支出比疫情前的2019年下滑9.5%,凸显北京试图重振市场信心和摆脱通紧面临挑战。

中国经济萧条 5年期贷款利率降至 3.95%

为提振经济,中共央行2月20日宣布,调降5年期以上的贷款利率(LPR)25个基点,为3.95%。这是有史以来最大幅度的基准抵押贷款利率下调,但市场反应平淡。

路透社2月23日引述市场观察人士的消息称,北京政策制定者最近的举措不太可能重振市场情绪。

关注中国经济的“老蛮频道”在X平台发文称,5年期贷款利率,从4.20%下降到了3.95%,说明一件事,中国经济正处于剧烈的萧条之中,企业利润不足,老百姓的收入也在下降,因此承受不起高息,必须降息。但降息对中小银行会造成致命的冲击。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