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ASML为何对华禁售光刻机 荷兰解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27日讯】美中芯片大战中,荷兰阿斯麦公司ASML)成为焦点。日前,荷兰贸易大臣解释,由于担心中共将阿斯麦光刻机用于军事目的,最近拒绝了阿斯麦部分设备的对华出口许可证。分析认为,这将重击中共在科技领域的野心。

2月19日,荷兰改革派国家安全委员会议员泽迪克在议会提问,为何政府最初授予阿斯麦向中国未公开客户出口多种工具的许可证,然后又迅速撤回?

对此,荷兰贸易大臣范吕文没有直接回答。他表示,自去年9月引入许可要求以来,已经批准了几个向中国出口先进半导体设备的许可。

阿斯麦公司在1月1日发声明说:荷兰政府最近吊销了2023年颁发的NXT:2050i和NXT:2100i光刻系统出口许可证。

范吕文在2月5日的一份报告中说:中方注重外国专业知识,以促进其军事技术发展的自给自足。而阿斯麦光刻机可制造用于“高价值武器系统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高端芯片,荷兰政府在审查出口许可决定时重点关注不良最终用途的风险。

前大陆资产管理公司首席合规官梁少华律师:“中共在过去20年一直在推所谓的军民融合,比如说,有些企业既能加工军事的东西,又能加工民事的东西。特别先进的东西,加工之后随时可以用军用的,比如导弹那些芯片,很多芯片都可以用的。这些情况,西方肯定早关注到,只是现在越来越敌对,所以在这方面越来越限制。”

阿斯麦是全球最大的光刻机供应商,在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阿斯麦是全球唯一一家可以生产EUV光刻机的公司。EUV光刻机是生产全球最先进芯片所需设备。

梁少华:“阿斯麦生产光刻机,他们也不是一个国家制造出的光刻机,包括日本、包括美国、包括很多西方国家的技术融合在一起,只是在荷兰制造。他们很多的技术都是依赖美国,所以很多出口都要依赖各个国家的批准。”

拜登政府于2022年10月宣布全面限制北京获取美国芯片制造技术,以减缓其技术和军事扩张。

2023年1月,美国与荷兰和日本达成协议,限制向中国出口一些先进的芯片制造机械。运往中国的阿斯麦光刻机必须获得许可。

然而,在去年8月开售的华为Mate 60 Pro手机的芯片,被曝光是由中芯国际用阿斯麦浸没式光刻机制造。

同年10月,美国发布的新规,阿斯麦的“Twinscan NXT1930Di”光刻机,如果含有任何美国零件,美国就有权限制其出口。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王绣雯:“我觉得美国的立场非常清楚,只要有关于威胁到美国的国家安全或者是世界的和平,改变现有的地缘政治的均衡等。只要中共有这种可能性,就会防止它发展到下一步去。”

去年5月,中共党媒称,在美中科技战中,美国已将中兴、华为、大疆等1000多家中国企业列入制裁清单。

王绣雯:“如果没有中共把先进科技运用在国防上,然后对外比方说在东海、南海、台湾海峡进行各种这样的威胁的话,美国也不会对中共来(打击)。中共必须自己要去回想,为什么别人会对它们采取这样的行动。如果他们一直要去外面挑衅的话,那当然美国绝对不会容许他们把这样的科技用在军事方面,这个就是最主要的原因。”

分析认为,荷兰取消阿斯麦光刻机对华出口,将进一步重击中共科技领域的野心。

梁少华:“中国和西方世界脱钩过程中,早几年极紫外光EUV光刻机已经不让出口到中国,目前看来西方世界准备进一步限制。因为这些芯片制造最尖端的,可能是制程更低的效率更高,用在一些精密仪器、手机、通讯这种新的一些装备里面。但是对军事来说,比如运载火箭、导弹、装甲车、军事设备的卫星,它可能并不需要制程特别先进的芯片,足够满足他们的需要。”

知情人士向彭博社表示,阿斯麦本已取得向中国出口三台顶级深紫外光DUV光刻机的许可。但美国官员与阿斯麦进行接触,要求他们停止发货。

采访/常春、易如 编辑/李韵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