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笐火”照亮山城 游客北埔欢庆元宵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27日讯】元宵节周末,台湾新竹“北埔”地区举办了年度“油笐火”庆典,上千人举着火把游街祈福,形成长长的火龙,点亮了这座山城小镇。

北埔老街上挤满人潮,人们手上的火把亮光延续了整个街道,像是涌动的火龙,一旁慈天宫庙埕也是满满的人潮,传统DIY制作的龙形灯笼看起来精致可爱,还有复刻古人智慧的滚灯灯笼。火把的光与热则给人带来明亮与温暖,“油笐火”游元宵成为北埔地区独特的民俗庆典,吸引游客参加。

小朋友:“感觉很兴奋。”

游客:“我本身是苗栗人,跟我们苗栗的那种元宵节的那个𪹚龙的文化有点不太一样,所以我觉得很特别。”

火的舞者带动现场的气氛达到高潮,人龙火把接续的火龙,也吸引许多摄影玩家捕捉精彩的瞬间,纷纷找好位置架起高脚架准备取景。

摄影爱好者张先生:“我用高角度,因为高角度它才有延伸感,因为千人举火把,要延伸感比较好看。”

现场开放800个油笐火DIY体验名额,一开放网路报名随即额满,之后还加开名额。除了从桂竹的取材裁切,以及灯油的添加和灯芯的填塞之外,还要在火把画上祝福的彩绘,期望2024万事如意、身体健康和工作顺利等可爱的图案。

德国籍游客Malte:“我们在女朋友家人的帮助下,今天庆祝了这个节日,在这个龙年我写了一些对运气、欢笑与和平的愿望。”

游客赖小姐:“可以动手锯竹子是第一次体验,还满好玩的。”

赖小姐:“可以在上面画自己喜欢的图案,或是写一些自己的愿望期盼那一些的。”

除了油笐火庆元宵,猜灯谜一样都不能少,热闹的北埔元宵庆活动,就是要民众带回满满的祝福和回忆。

游客:“油笐火,好运‘龙’来。”

新唐人亚太电视彭正乾台湾新竹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