鲸鱼歌声曝光 奇妙发声机制超乎想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01日讯】传说鲸鱼的歌声非常美妙,但其实鲸鱼的发声机制更加奇特,让科学家们都惊叹。

传说,生活在大海里的鲸鱼,面对心仪的对象,总会唱出最动听的歌声,希望对方接受自己。但是很少有人听过鲸鱼的声音,更不要提歌声了。

相比之下,人们更熟悉鲸鱼的亲戚——海豚的奇妙声线。鲸鱼的声音也会那麽高亢吗?真相或许会让很多人吃惊。

其实,鲸鱼的声音非常低沉,听上去有点儿像轮船发动机的噪音。

南丹麦大学生物系教授科恩·埃勒曼斯:“世界上大概有18种鲸鱼,大型须鲸,所有这些鲸鱼发出的声音频率都很低。”

由于鲸鱼的歌声很像机器发出的噪音,因此人类频繁的海洋活动,无形中就阻碍了鲸鱼之间的互通,更让它们的求偶变得困难。

科恩·埃勒曼斯:“如果它们(因为人类噪音)找不到对方,就没法交配。如果它们不交配,鲸鱼的种群就没法发展。”

让科学家惊叹的是,没有牙齿和声带的鲸鱼,发音的机制非常特别。

鲸鱼在喉咙的位置有一个U形组织的音盒,当吸入大量空气时,U形组织会挤压后方的一块脂肪和肌肉垫,从而发出声音。这种奇妙的发音机制,让人不禁感叹造物主的设计总是会出人意表。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任浩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