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曝:华裔病毒专家夫妇泄密给中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01日讯】加拿大日前解密的一份机密文件证实,温尼伯国家生物实验室两名华裔前雇员曾泄密给中共政府,并因此遭到解雇。

两名华裔科学家邱香果和程克定夫妇(邱香果,程克定),之前就职于加拿大温尼伯国家生物实验室,因涉嫌与中共实体密切联系,并且与中共秘密合作,向中共泄密,对加拿大经济安全构成威胁。

2019年,被撤销安全许可。2021年1月被解雇,之后回到中国。

外界质疑,这一事件与武汉病毒的传播有关,一直备受关注。

机密文件证实,邱香果在国家生物实验室工作期间,曾多次前往武汉病毒研究所(WIV),对其实验室的工作人员进行4级生物安全培训。

邱香果在加拿大曾向中国机构申请过两项科研专利,她被解雇离开加拿大实验室后,在中国被列为多项专利的共同发明人。

加拿大安全局介入调查后发现,邱香果多次撒谎,隐瞒自己参与由中共控制的科研项目。因此,加拿大安全局质疑邱香果的忠诚和可靠性。

同时发现,邱香果被中共“千人计划”招募,将埃博拉病毒和亨尼帕病毒样本,送到了武汉病毒研究所,并与中共军事研究人员合作并发表了论文。

同时,邱香果的先生程克定,在不同场合允许访客在无人陪同的情况下,在国家生物实验室工作,至少发生两次。

另有报告披露,他没有阻止未经授权拿走实验室材料的违规行为。

目前,国家生物实验室已加强安全措施,对所有工作人员和外部访客执行严格安检措施,并要求访客必须有人陪同。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李薇、林熙加拿大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