麝香猫首现玉山塔塔加 创活动海拔最高纪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17日讯】麝香猫出没玉山塔塔加海拔2800公尺麟趾山区,创首次发现及活动最高海拔纪录;玉管处今天表示,不确定这只麝香猫是否仅为短暂过客,目前无规划研究专案,但今年有其他研究将在塔塔加等地架百台自动相机。

玉山国家公园管理处透过脸书(Facebook)粉丝专页表示,麝香猫为台湾特有亚种,在台湾本岛呈不连续分布,如新北、台北(东北角区域)、苗栗少数分布、大阿里山区、屏东双流等地,目前所知活动海拔几乎都在2000公尺以下,已知约1658笔纪录,只有2笔超过海拔2000公尺,发现点在台东山区海拔约2300公尺。

玉山国家公园管理处表示,国家公园区域以阳明山国家公园较常见,雪霸、太鲁阁、垦丁仅零星分布,在玉山国家公园从民国77年到102年仅东部、南部园区有16笔纪录,就算是资深巡山员或在园区长年走动的研究人员也从未在塔塔加见过、甚至听过麝香猫活动纪录。

玉管处指出,去年10月有机会与台北市立动物园张廖年鸿博士合作,收集玉山塔塔加地区黄喉貂排遗进行研究,意外采集到麝香猫排遗,因海拔、分布区域差距过大,研究人员抱着可能样本有误或污染等因素。

玉管处指出,国立屏东科技大学野生动物保育研究所教授翁国精近期在塔塔加地区进行水鹿研究案,自动相机拍到这1只麝香猫在玉山塔塔加地区、海拔约2800公尺麟趾山区活动影像,确认有麝香猫驻足、流连,且从去年底到今年初,至少有2至3个月活动纪录。

玉管处表示,野生动物游荡个体活动范围很大,这只出没塔塔加的麝香猫可能是游荡个体,不见得会长住下来,但海拔差异的确有特殊意义,是麝香猫族群正在复育呢,或在扩展中呢;若气候变迁也是选项之一,那台湾野生动物活动拼图可能正在变化,塔塔加的麝香猫是未来的长住客或短暂过客,暂时还没有答案。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