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美國大選川普拜登較勁 眾議院前議長辭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10日訊】拜登總統表示,自己尋求連任是因為川普參選。如果川普不參選,自己也不會再參選。共和黨方面結束了第四場,也就是最後一場電視辯論,川普依然沒有參加。但目前所有的候選人在民調上都無法和川普相比。另外,前議長麥卡錫宣布將辭去眾議員,他支持川普,如果川普當選,也願意加入川普的內閣。

美國總統拜登12月5日表示,自己尋求連任,主要是因為川普在競選2024年美國總統。

記者:「如果川普不參選,你會競選總統嗎?」

拜登:「我想會的。不過他(川普)在競選,所以我不得不參選。」

記者:「如果川普退選,你會退選嗎?」

拜登:「不,不是現在。」

近期多項民意調查顯示,在全國範圍,包括關鍵的搖擺州,川普對拜登始終保持明顯的領先優勢。許多選民擔憂拜登年齡太大,也有許多選民認為,在川普的領導下美國經濟會更好。

12月6日晚,四名共和黨參選人:佛州州長德桑蒂斯、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企業家拉馬斯瓦米和前新澤西州州長克里斯·克里斯蒂進行了今年的最後一場辯論,川普再次缺席。

川普在先前的聲明中表示,不與在民調中相對落後的共和黨參選人對手同台辯論,對他來說沒有任何好處。

與前三次辯論中的良好表現一樣,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被認為在最後一次辯論中的表現仍然可圈可點,但她也因此成為另外三位參選人集中攻擊的目標。

德桑蒂斯指責黑利在擔任州長期間,允許中國在南卡羅來納州投資,並暗示其捐助者永遠不會允許她對北京採取強硬態度。

黑利:「首先,他很生氣,因為那些華爾街捐助者過去支持他,但現在他們支持我。」

最近幾週,一些華爾街大佬紛紛倒向黑利,對沖基金億萬富翁比爾·阿克曼和摩根大通公司首席執行官傑米·戴蒙都表達了對黑利的支持。

據民調網站538(FiveThirtyEight)統計,截至12月6日辯論當天,川普的支持度仍維持59.6%的絕對優勢,德桑蒂斯的支持度為12.7%,黑利10.6%,拉馬斯瓦米4.9%,克里斯蒂2.7%。

這也表明,最後的這場辯論對各參選人在黨內的排名,影響很有限。

12月9日,德桑蒂斯、黑利和拉馬斯瓦米再次來到愛荷華州,在多爾特大學與美國眾議員蘭迪·費恩斯特拉夫婦同台討論信仰、家庭和政治,在該州黨團選舉之前為競選造勢。

德桑蒂斯:「尼基·黑利吸引了非常自由的民主黨捐款人,採取了對這些人來說更容易接受的立場。因此,我是這場競選中的保守派。」

拉馬斯瓦米:「我認為作為一個國家,我們實際上還很年輕。我確實認為,我們國家下一代最好的日子還在前頭。」

黑利:「我們周圍一片混亂,但我知道,共和黨的混亂無法打敗民主黨的混亂。」

12月6日,共和黨眾議員、前眾議長麥卡錫宣布將在年底離任。麥卡錫在CBS節目中表示,他預計川普將成為2024年共和黨提名人,表示支持川普。他相信川普將贏得連任,共和黨將增加眾議院席位,並在明年贏得參議院控制權。

被問他是否願意在川普內閣中任職,麥卡錫說他願意。

第二天,眾議院共和黨研究委員會主席凱文·赫恩在社群媒體X上宣布,支持川普,並呼籲共和黨人團結起來支持本黨的2024年候選人。

在民主黨方面,在黨內幾乎沒有遇到任何挑戰的現任總統拜登,繼續遭遇共和黨的彈劾壓力。

美國國會眾院議長約翰遜:「可以說,彈劾可能是國會擁有的最重要的權力,這一憲法責任在於眾議院,我們有責任追查事實真相。」

眾院將很快投票決定,是否正式啟動對拜登的彈劾調查。

白宮表示,發起彈劾調查「毫無根據」且「出於政治動機」。

新唐人新聞週刊劉海英、明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