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系列大動作 被指打響中共第一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11日訊】近日,國際著名評級機構穆迪對中國一系列信用評級展望從「穩定」調為「負面」,令中共跳腳。有專家分析,穆迪打響了催命中共的第一槍,此後就是牆倒眾人推的問題。

12月5日,穆迪先將中國主權信用評級展望從「穩定」下調至「負面」,並警告中共地方政府的債務風險、房地產行業危機等正在加深。

當天,穆迪在聲明中表示,愈來愈多的證據顯示,中共當局不得不爲負債累累的地方政府和國有企業提供更多金融支持,這對中共的財政和經濟狀況構成下行風險。

6日,穆迪再將香港、澳門政府,8家中國銀行、36家中資非金融及國有基建企業及其附屬公司,以及22個地方政府融資平台的展望由「穩定」降至「負面」,其中五大國有銀行評級展望都被降至「負面」。

12月10日,資深媒體人顏純鉤以題為《牆倒眾人推:穆迪登高一呼催命中共》在臉書撰文表示,中共政權之凶兆,遠非自今日始。穆迪對市場發出一個嚴重的負面信號,等於告訴全世界投資者,中國非久居之地,「跑得越快越好」。

文章認為,中國經濟沒救,不是個別政策錯誤,是系統性政策錯誤;中共國的困境,不是一時一地的困境,是結構性的困境;中共國陷入的泥沼,不是小泥沼,是深不見底看不到邊的泥沼。

文章指,40年來各級政府官員為爭資源博升職,挖空心思巧立名目,把地方上能用來集資貪腐的項目都淘空了。大量重複建設,沒有效益的投資,一路敲髓吸汁,只剩一個空殼。

文章認為,現在中共唯一的對策就是「拖」字訣,把災難大爆發往後推,不讓地產公司破產,地方債減息延期,失業數字不公布,戰狼外交降溫等等,都是換湯不換藥,打強心針苟延殘喘。實際上從(中共黨魁)習近平以下,都沒有人相信經濟還有得救了。

文章直指,穆迪這一掌來得夠迅猛,打響了催命中共的第一槍,穆迪登高一呼,全世界都驚醒,此後就是牆倒眾人推的問題。實際上,很多外國大商家也早已走在穆迪前面,撤的撤止步的止步,中共早已是人見人怕的燙手山芋。

文章表示,站在中共的立場,現在唯一延命的一招,是趕習下台,政策全面倒回20年前。不過,這只是延命而已,有中共的一日,永遠只有一個覆滅的前程。但即使僅僅搞掉習,中共也做不到了,做不到,就只剩等死一途。

中國大陸研究所研究生張碩陽在《上報》投書表示,習當局慣用且只會用的撒錢施政,但顯見對中國經濟的促進作用十分有限,否則不會採取提高赤字率此種「最後手段」,導致財政風險不斷提高。

文章說,中國今年多次受到天災尤其是水災的影響,為了區域重建中央經費所費不貲,但即便是如此,還是有諸多民眾表示領不到補償金,此事顯示中國在習慣撒錢施政後,資金運用效率顯然已變得十分糟糕。

文章最後表示,中國已過於習慣於撒錢施政,舉國上下都產生一種「中國是一個可以由獨裁者精細調控的機器」的錯誤想像,對中國內政將產生極大的不良影響,最嚴重的結果將可能是舉國衰敗,受苦的還是中國人民。

穆迪一系列的信評展望降級報告,全球關注,也讓中共氣得跳腳,中共多個部門和官媒接連發聲反駁。

前大陸資產管理公司首席合規官梁少華律師對大紀元表示,中共反應強烈,不是自己想著去解決經濟領域、政治領域深層次的問題。而是不想有任何不利的因素累加,危及其政權。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對大紀元分析,中共政府實際上是很難去有效地解決地方政府財政的問題,地方財政赤字問題光靠印錢也會造成巨大的問題。

謝田認為,信評展望下調的話,意味著國際資本會加速地外逃,逃離中國,因為對中國前景不抱有希望,去中國投資的的外商也會急劇地減少。基本上對中國經濟來說是釜底抽薪,是會有很大的負面的影響。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