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借新還舊惡循環 中國地方債務超越去年規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12日訊】今年前11個月,中國發行地方政府債券總計約9.14萬億元,遠超過2022年全年發債規模7.4萬億元。其中,再融資債券為4.59億元,同比增幅82%,而這些數據只是地方政府債務危機的冰山一角,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地方政府無力支付利息和本金,不斷的借新還舊,恐怕會迅速演變成全國性的金融危機。

三年疫情重創中國實體經濟,再加上席捲全國的房地產危機,讓中國地方財政危機雪上加霜。

今年前11個月,地方政府發行的債券總額高達人民幣9.14兆元,其中一半用於償還舊債。整體發債金額不但創下同期新高,還遠超過2022年全年發債規模7.4兆元。

中華經濟研究院助研究員王國臣:「現在地方的債務本身就很多,那麼再加上房地產的頹靡,所以收入減少,就是土地財政的方面收入減少。那另外一方面,因為疫情的關係,所以積累了很多的醫療相關或社會相關的支出。所以整個地方的負債是越來越多,而且應該是很難可以還清。所以在今年的4月,那個貴州就已經出現問題。」

《華爾街日報》指出,中國經過多年無節制的借貸和支出,全國各省市累積大量隱性債務,危機問題已到了緊要關頭。沒有人知道中國隱性債務的實際規模是多少,當局正試圖防止地方政府債務違約潮的出現,以免破壞金融業的穩定。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中央和地方的債務,官方的債務現在基本上是40萬億了,這是公開的債務,還有隱性的債務,地方隱性債務大概要超過60萬億,這已經是個定時炸彈了,隨時可能爆炸。那麼中共現在其實是沒有辦法進行化解的,它現在只是通過財政手段來往後拖,同時它又進行了金融化債,比如說強行要求五大國有行對這些債務進行借舊還新,進行債務置換,但是這就把中國的金融系統也給拖進來,遲早也會把它拖垮。」

11月30日,根據中共當局公布數據顯示,截至2023年10月底,地方政府債務餘額首次突破人民幣40兆元關口。

分析認為,長年累積的地方債和大型國企與房企巨頭財務狀況息息相關。近年來,國企與房企債務問題已嚴重衝擊地方政府財政,是地方債急遽上升之主因。

王國臣:「地方政府能做的就是裁員跟減薪,那這種情況下的話,中國大陸的消費跟投資應該都會進一步的下降,如果限制後續的新增債務的話,那麼地方政府推動的投資也會受挫。現在美中科技戰或經貿戰,他們又強調要發科技自主,那麼在這種情況下,這些戰略性的新興產業也需要政府的前期投資跟補貼,所以這個窟窿其實是會越來越大。」

面對中國地方債務風險,北京當局正試圖防止地方政府債務違約潮的出現,以免破壞金融業的穩定,但目前似乎還看不到效果。

王國臣:「他們的債置換之後,反而是比較輕鬆的,表現在第一個,期限的拉長;第二個是寬限型的拉長;第三個,付利息也是下降的。不過這樣的做法當然會有後作用,也就是說,最明顯的是整個地方政府或乃至於中央的國債的利率是往下走的時候,那跟美國在升息就形成一個強大的反差,也就是會造成整個資金的進一步的外流,人民幣的貶值,所以這也是最近人民幣貶值的主要原因。」

美國經濟學者黃大衛(DAVY J.Wong):「由於你發新債是意味著你是用預期未來經濟的快速成長,能夠有預期的償還到目前欠的債務,就是把債務攤長、拖長了。但這種東西要是經濟成長並不符合原來預期的這麼高的話,那債務就會變成越積越高,或者是經濟成長趕不上利息的增加,跟過去的債務的一個累積,那就變成了一個惡性循環。」

12月5日,評級機構穆迪(Moody’s)將中國信用評級展望從穩定下調至負面,理由是中國房地產市場危機加深、地方政府債務激增等削弱了經濟成長勢頭,疫情後經濟難以實現強勁復甦等等。

編輯/黃億美 採訪/易如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