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蒸發5億元  廣州500商戶入坑 警方拒絕立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12日訊】廣州市一家茶葉廠商以高價回收為誘餌,誘使500多家茶商參與炒作幾款茶葉,單價高達數萬元(人民幣,下同)。最終一夕崩盤,約5億元資金蒸發。數百名茶商損失慘重,緊急報警,卻因當初沒有簽訂正式的書面協議而遭警方拒絕立案。

綜合中國大陸媒體報導,一家名為昌世茶茶業有限公司(下稱「昌世茶業」)的廠商三個月前開業後,進入中國廣州芳村茶葉市場,推出了 「昌世茗雅」「昌世通濟」等4款茶葉產品,同時承諾以高於入手價的價格「回收」茶葉,吸引了大批茶商投資,參與炒作其推出的這幾款茶葉。

僅僅2個月的炒作,這些茶葉的價格,就從每提(茶葉交易單位)3萬元,飆升至每提7萬多元。一時間,大批茶商趨之若鶩。

因為炒作倒賣這些茶葉比一般做正常的批發生意賺錢更快更多,雖然這家公司並沒有與加入炒作的茶商簽訂高價回購的書面協議,許多茶商明知有風險,還是被誘騙入坑。

昌世茶業在推出第5款產品又收割一大批資金後,突然出現無人接盤的現象。一夜間,已經被炒為「天價」的茶葉的單價斷崖式暴跌,從5萬多元/提,跌到2000-3000元/提,讓眾多參與炒作這幾款茶葉的茶商損失慘重。

根據市場內茶商的初步估算,至少有500個茶商捲入這場「炒茶」騙局,損失金額總計可超過5億元。

在這場騙局「爆煲」後,損失慘重的茶商紛紛報警。不料警方拒絕立案,理由是沒有正式的書面協議,商家參與投資炒作某款茶葉的行為屬於「市場自由交易」。

資料顯示:昌世茶業成立於今年6月,註冊資本500萬元,起門店於9月20日才開業。

開業後在短短幾個月的時間,昌世茶業就以「高價回收」為誘餌套取了數億資金,然後斷尾脫身,留下一大批參與炒作的茶商哀鴻一片。

有業內人士受訪時告訴大陸媒體,像這種不斷炒高茶葉單價,然後像「股票」「期貨」一樣持有,等價格更高的時候對外拋售的茶葉,被外界稱為「金融茶」。炒作「金融茶」的基本套路包括以下幾個環節:

首先尋找稀缺性資源或不容易批量生產的產品,經過加工賦予其新的特性;然後宣傳鼓吹該產品的市場前景及其稀缺性,拉升產品價值;再通過人為地造勢、捂盤限量投入市場,拉升價值感,分階段進行品相疊加;最後操盤者在高位拋盤,提現走人。

在這樣的騙局中,出面做局的人大都有各種各樣的亮眼的頭銜加持。基於對所謂「口碑」和聲譽的信任,茶商之間對「金融茶」進行交易時,並沒有把做局一方口頭承諾的內容寫進合同,甚至有的茶商之間都只是「對單交易」,茶葉根本就沒有移交,就像炒股一樣,通過「槍手」拉高打低反覆收割。到最後做局者高位拋盤,來不及拋售出去的商家就成了被無情收割的「韭菜」。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