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質文化遺產 七代鐵匠傳人秀百年工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27日訊】歐洲國家亞美尼亞承傳的鋼鐵鍛造手藝,最近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讓我們一起到當地古老的鐵匠鋪,看看第七代傳人展示家族的百年工藝。

美好的一天開始了。鐵匠帕波揚(Garik Papoyan)繫好圍裙,點燃爐火,用傳統的鍛造工藝,開始了鐵藝製作。

這裡是亞美尼亞第二大城市久姆里(Gyumri)的市中心。帕波揚是家族第七代傳人,從小就跟隨父親學習打鐵,製作精美的大門、吊燈等各種鐵器飾品。

亞美尼亞鐵匠加里克·帕波揚:「如果(打鐵)就融在你的血液裡,你熱愛它,走進(鐵匠鋪)來,把衣服弄的髒兮兮,漸漸地你就學會了打鐵。」

耳濡目染,世代相承,帕波揚對鐵藝的熱愛深入骨髓。他的家族在過去數百年裡,為教堂、博物館、畫廊、餐廳以及私人會所,打造了各種各樣兼具裝飾和實用性的鐵器工藝品。

加里克·帕波揚:「這是風鼓,我曾祖父用的,已經有100多年歷史了。現在只能看,不能用了。」

這個是錛子,古老的切割工具。

看著鐵匠鋪裡各種各樣的工具,帕波揚表示,儘管高科技打鐵更快,但傳統的技術,慢工出細活,更有韻味和美感。

2023年12月,久姆里的打鐵技術被列入聯合國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讓業界備受鼓勵。

文化人類學博士阿加西·塔德沃相:「久姆里成了鐵藝之城,不再僅僅是保存打鐵傳統的地區,更成了藝術鐵匠的家園。」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任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