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眾捂緊錢包 新年前豬肉市場低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05日訊】中國新年即將到來,對於中國家庭來說,豬肉是一項必不可少的食材。不過,今年豬肉價格相對較低,而且銷售量不如以往,突顯當前中國的經濟困境。

據彭博社報導,在北京新民市場已擺攤20年的吳女士說,儘管豬肉價格與一年前相比,下降了大約五分之一,但銷量卻比往年少了三分之一。吳女士說,「雖然快過年了,但要漲價還是很困難。」

而在中國東部,豬肉供應商龔成說,以前,農民工大約花1000元人民幣,用於購買豬肉製作香腸,但現在,他們只花300元,或者根本不花。

遼寧居民姜先生:「微博評論區裡頭都講,今年的豬又賣不動了。三年的疫情,加上經濟滑坡,中產階級和底層群眾,錢比較緊張,所以他不捨得買。現在老百姓有錢都留著看病啊,不能光為了吃,而得病就等死啊。你到醫院去,少交一分錢,都給你撤了吊線就死,這樣現象太多了。拉動經濟靠內需,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你不免費教育,不免費醫療,不免費養老,怎麼拉動啊?」

彭博社的報導還說,李福民在江蘇省一個城市經營十幾家餐館,為成千上萬的農民工提供餐食。李福民表示,「每個人都很難賺錢,所以消費者在吃肉方面都很吝嗇。」他擔心,可能不得不關閉餐館。

廣東居民嚴先生:「沒錢呀怎麼買啊?我看這邊人都一樣,收入都不穩定,也不高,然後買什麼東西都考慮。現在老百姓日子不好過,年也不好過,就覺得什麼年不年的,湊合買點東西過了年就完了,所以現在物價雖然不高,但消費也不好。哪有年味啊,昨天我去逛街,比平常人多了一點,但是還是看的人多,買的人少,但是超市人倒不少,買那些必用品的東西。」

中國每年的豬肉消費量是美國的五倍多,但據咨詢公司上海JCI的數據,中國去年的豬肉消費量下降了100萬噸,達到5400萬噸左右。而官方上個月發布的數據顯示,中國2023年的豬肉產量擴大到9年來的最高水平,當局去年不得不三次干預市場,購買生豬儲備,以提振價格。

彭博社稱,這一現象強烈反映出消費疲弱和供應過剩的問題。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陳潔、李珊珊、陳建銘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