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養成記】它偷走視力致失明!4招降眼壓 搶救青光眼

文 / Amber Yang (健身教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05日訊】青光眼是一組損害眼睛視神經的疾病,可導致視力喪失甚至失明,早期症狀往往不明顯,患者發現時可能已喪失40%的視力,所以又稱為視力的無聲小偷。在美國,大約有300萬人患有青光眼。

青光眼可分為閉鎖性和開放性。閉鎖性青光眼一般伴隨著高眼壓的症狀,這是眼睛內的房水排不出去所造成。但是開放性青光眼,其眼壓增高不多或不增加,通常沒有明顯症狀。青光眼是全球第二大失明原因,目前尚無治癒方法,但如果及早發現,可以防止視力進一步喪失。台灣宜陞中醫診所吳宏乾提供三個自我判斷方法:

三招判斷青光眼

三招自我判斷是否罹患青光眼(健康養成記/大紀元)

1. 夜晚燈光有紅暈:夜晚看燈光的時候,會有一圈一圈的紅暈,同時視野會變小。

2. 視力急速下降:視力下降的速度不是今年近視100度、明年150度,而是一下子200度、300度、400度的急速增加。

3. 偏頭痛:伴隨有偏頭痛的症狀,特別是在眉棱骨的位置,有時會痛到噁心、嘔吐,這是因為血液循環不佳,血液無法供應到眼球,通常也伴有手腳冰冷症狀。

中醫稱青光眼為青風內障或五風內障,指的是眼睛顏色變淡青色,頭、眼有輕微脹痛,視力漸降的病證, 發生的原因是血液循環不佳,營養無法供應到眼睛,造成神經損傷,特別是現代人長時間使用3C商品,讓眼睛長時間目不轉睛地專注在一個地方,就更容易造成血液供應不良的情況。

吳宏乾建議,使用3C商品時,看電腦需要每30分鐘休息5~10分鐘,看手機則需要每10分鐘休息5~10分鐘。眼鏡的透氧量也是影響眼睛營養供應的因素,太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或不拿下來,也容易讓眼睛缺氧,影響眼睛健康。

4招降眼壓按摩

四招降眼壓按摩法(健康養成記/大紀元)

中醫治療青光眼是增加血液進入眼睛提供營養,主要以針灸及平日穴道按摩為主。吳宏乾表示,視神經在眼眶的後端,初學針灸的醫師通常要將針插入眼球一寸(約2.45厘米)來治療視神經,更專業的醫師就可以將針深入一寸半到兩寸。

針灸治療目前只能維持正常細胞不至於惡化,及修復受損視神經讓它盡量維持功能,但是針對已經壞死的神經則沒有辦法再修復,所以平日降眼壓的穴道保健操就變得非常重要,吳宏乾提供四個降眼壓的穴道按摩法。

1. 攢竹穴-睛明穴-鼻淚溝

從攢竹穴一路按壓到睛明穴,再到鼻淚溝,來回上下按摩,除了降眼壓,又能治療眉棱骨疼痛,按壓淚囊,可以幫助房水排出。這是吳宏乾治療眼壓過高的重要按摩法。

穴位按摩可幫助房水排出。(大紀元製圖)

2. 絲竹空穴-瞳子髎穴

從眉毛跟眼角外面,凸起來骨頭外面有一排凹窩,經過絲竹空穴到瞳子髎穴,來回按壓也是治療高眼壓的按摩穴道。

3. 太衝穴:位於第一腳趾骨跟第二腳趾骨中間的凹窩處。

4. 足臨泣穴:位於第四腳趾骨跟第五腳趾骨中間的凹窩處,可以用原子筆按壓。足臨泣的意思就是眼壓太高造成淚眼汪汪。

緊張的心情也是造成眼睛血液供應不足的原因,所以用輕鬆的心情來對待工作與生活,對眼睛健康大有幫助。而作為運動教練,建議大家可以多做一些促進血液循環的有氧運動,如散步、游泳或慢跑,每週堅持3~4次,每次30分鐘以上,有助眼睛健康,高眼壓的朋友也要注意不宜作重訓,因為重訓需要憋氣,會增加眼壓飆高風險。◇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