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娘香Q秀】川味素油卤-蔬食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12日讯】近年来中国大陆四川出现一种叫油卤的卤制方式,成立厨艺教室传承中国菜的 李鸿荣 主厨表示油卤并非完全用油来卤制菜品,而是在传统川式卤水基础上结合麻辣锅底料与卤水的新卤制方法。

他特别分享川味素油卤-蔬食篇,详细做工让您马上学会卤水调味、五行素高汤制作、川式卤味香料等制作!由于黑麻油不耐高温,一定要配合花生调合油、芝麻香油,油质才不会劣变。辣椒与豆瓣是四川油卤的主角。

糍粑辣椒水汽多,下锅时要慢慢放。选择二荆条是较温润富有层次的辣,石柱红可以让卤味颜色红彤彤。可以用黄豆酱替代甜面酱。

川味素油卤蔬食

川味素油卤-蔬食篇 蔬食香卤味
川味素油卤-蔬食篇 色香味俱全
川味素油卤-蔬食篇 色泽亮丽滋味浓郁

混和油:花生调合油350g、香油300g、黑麻油100g。

辛香料:芹菜60g、香菜60g、胡萝卜60g。

香料:八角10g、白芷6g、白蔻2g、草果1粒、桂皮3g、砂仁2g、小茴香10g。

糍粑辣椒:二荆条30g、石柱红15g。

豆瓣酱100g、甜面酱60g、酒酿50g。

做法:

1. 先把花生调合油、芝麻香油、黑麻油放入炒锅中。
2. 油锅内再放入芹菜、红萝卜、香菜小火慢慢熬炸,再把炸干的蔬菜捞起。
3. 香料八角、白芷、白蔻、草果、肉桂、砂仁、小茴香泡水15分钟,再沥干水分。
4. 二荆条、石柱红剪成小段,用水煮十分钟回软后打碎,即是糍粑辣椒。慢慢放入120度油锅内,让糍粑辣椒香气淬取入油锅内。
5. 放入豆瓣,慢慢炒出酱香味。再放入香料,继续以120度熬出香味。
6. 放入酒酿、甜面酱继续炒出鲜香味,再沥干油份后与炸干蔬菜一起装入卤袋中。(川味素油卤底料制作完成。)
7. 锅内先放入冰糖再加些水,炒到冒大烟、大泡然后大泡变小泡再变没有,关火。但要仍一直搅拌至变枣红色。(调制川味卤水炒糖色调味。)
8. 放入高汤内,再放入17种香味及咖喱粉的棉袋,再放入红糖、白糖、盐、胡椒粉、香菇素味粉、生抽、老抽、荫油、香菇素蚝油及炼过的油、油卤底料。(川味卤水调味。)
9. 卤水再加入增香料青麻椒、红花椒、八角、白芷、姜片。开火煮十分钟。
10. 再依自己想吃的食材,进行不同时间的卤制。例如豆类或菇约卤30分钟。
11. 卤好时先夹出卤包袋,再夹出卤味。

川味素油卤 – 蔬食篇高汤

蔬菜汤:香菇12g、白萝卜300g、牛蒡70g、昆布10g、黄豆芽70g、大黄瓜70g、胡萝卜120g、甘蔗头20g、净水5000g。

高汤的调味:蔬菜汤2200g、咖喱粉15g、盐20g、香菇素味粉1包、冰糖120g、红糖15g、白糖15g、黑胡椒粉3g、酱油15g、老抽20g、香菇素蚝油45g、荫油膏45g、昆布素味粉1包、17种香料粉。

增香料:青花椒3g、红花椒3g、八角6g、白芷6g、姜片20g。

做法:
1.水沸后再加盖煮二小时后,取出高汤2200公克。
2.卤味的 17种香料粉放入棉袋内。

来宾介绍

李鸿荣专长中华传统料理、世界厨王争霸赛/江浙料理组/季军。全球华人厨技大赛/亚太区/入围优胜。美国服务性质协会/亚太区/名厨五星白金奖。全球华人厨技大赛/北美纽约/优胜奖(川菜系)。著作:戏味人生:艺术点心。

专长中华传统料理的李鸿荣主厨分享川味素油卤-蔬食篇
李鸿荣主厨分享麻辣鲜香的川味素油卤-蔬食篇
李鸿荣主厨分享麻辣鲜香的川味素油卤-蔬食篇

感谢

场地提供 戏味家宴烹饪工作室

—————————

想要轻松学习更多好吃的料理?让厨娘手把手教您做出一道道的美味餐点!
精彩影片请看 https://bit.ly/2x5fnBY
厨娘香Q秀粉丝团
按赞加入 新唐人亚太电视台粉丝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