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bo88官网周刊】史上首次 美国众院议长被罢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08日讯】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在周二被意外罢免,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位被罢免的在任美国众院议长。随后,两位重量级共和党议员宣布,角逐新议长职位。前总统川普也表示,有意愿接受任命。掀起轩然大波。

阿肯色州联邦众议员 史蒂夫·沃马克:“本次表决,赞成票 216 票,反对票 210 票,决议通过。 没有人要重新考虑反对这项动议。特此宣布,美国众议院议长的职位现在空缺。”

被解除议长职务的麦卡锡,走出众议院时没有回答记者的任何问题,尴尬离去。

上周六,麦卡锡为避免政府关门,与民主党达成一份双方妥协的临时预算案,却激怒了极右翼保守派。来自佛州的共和党众议员马特·盖兹随即发起了罢免麦卡锡的动议。8名共和党议员,以及全部的民主党议员在这次投票中,投下了罢免麦卡锡的赞成票。

在麦卡锡被收回议长大权之后,麦卡锡的重要盟友、来自北卡罗来纳州的众议员麦克亨利被任命为临时议长。

国会433名众议员将在下周三,10月11号之前投票选出新议长。这位新议长将是共和党籍,而且需要获得218位议员的支持。

现有的212名民主党议员显然不会支持任何一位共和党候选人,这意味着未来的议长必须得到几乎所有共和党议员的支持。

美国天主教大学政治学教授马修·格林:“8位投票罢免麦卡锡的共和党人是一个关键群体。他们需要看到一个不同于麦卡锡的新议长。”

被罢免的麦卡锡已经明确表示,不会再竞选议长。

美国前众院议长麦卡锡:“我相信我可以继续奋斗,或许换一种方式。我不会再竞选议长。”

10月4日,来自俄亥俄州的重量级共和党议员吉姆·乔丹率先宣布竞选议长。

俄亥俄州联邦众议员吉姆·乔丹:“我认为我们是保守的中右翼政党。我是能够帮助我们团结起来的人。我的政治主张跟全国共和党人的立场完全一致。”

乔丹是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现年59岁,从2006年起被选为联邦众议员。

在乔丹宣布参选后,众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二号人物史蒂夫·斯卡利斯也宣布参选。

斯卡利斯现年57岁,来自路易斯安那州,2008年进入众议院,在党内声望很高,但近来健康欠佳。

共和党新秀拜伦·唐纳兹、众院共和党党鞭汤姆·艾默,以及前总统川普,都是可能获得较多支持的众院议长人选。

川普向“福克斯yabo88官网”透露,如果需要,他愿意担任临时议长30天、60天或者90天,以协助党内同僚达成共识,选出一位长期的议长。

6号凌晨,川普在“真相社群”平台“Truth Social”上发文,为吉姆·乔丹背书。

川普表示,乔丹“在治理犯罪、边境、支持军队和退伍军人,以及捍卫第二修正案方面,都立场坚定”。“他将成为一位伟大的众议院议长,并得到我完完全全的支持!”

在目前的参选人中,斯卡利斯已经得到来自南部和中西部议员的支持,而乔丹则赢得了党内强硬派与俄亥俄州同僚的背书。

新议长选出之后,面临的第一个棘手问题,就是在11月中旬通过下一财年的政府预算案。

目前宣布参选议长的斯卡利斯和吉姆·乔丹都是不会轻易妥协的强硬保守派。

“盘古智库”创始人特里·海恩斯认为,麦卡锡被罢免后,美国政府11月中不得不关门的可能性已飙升至80%。此外,下一年度的政府开支,几乎可以确定将会大幅减少。

不论众院议长最终花落谁家,新议长都面临诸多挑战。

10 月7 日,巴勒斯坦武装组织哈马斯从清晨起,突然对以色列发动大规模火箭攻击,造成大量死伤,并且有哈马斯武装份子潜入以色列南部城镇攻击民众。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宣布,以色列进入战争状态。

前总统川普在网站和“真相社群”平台均发表声明,支持以色列保卫自己的国家,并指出,“许多报导称(哈马斯)资金来自拜登政府”。

新唐人yabo88官网周刊梁东、陈力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