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不让看的纪录片 《如此打工三十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11日讯】一部揭露中国底层农民工悲惨遭遇的纪录短片《如此打工三十年》,引发广大民众共鸣。然而视频上线不到24小时就被下架了。一起来看这部最新禁片。

凌晨4点,一大群民工聚集在路口,他们着急的等着,希望今天有工作的机会,不然真的没钱生活了。

农民工董桂兰:“一直看表,看过了,到4点就起来来这里了,心里真累。”

尽管不知道未来如何,董桂兰只能擦干眼泪忍着,再苦也要活下去。另外一名农民工,54岁的王兆喜,这一天幸运的找到临时工作,坐上车跟着雇主走了。

农民工王兆喜:“你看那桥下多少人?好多人没有活干。”

汪先生就没那么幸运了,连续一两个月都找不到临时工作。

农民工汪先生:“我上个月没挣到钱,(村里)叫我交医保,还没交,380块钱,发信息来催交。”

1月8日,大陆网易yabo88官网推出的纪实短片《如此打工三十年》,主要关注了一群合肥农民工为了生计的真实挣扎,不到12分钟的视频,真实呈现中国底层劳工的生存现状。

住在合肥的网友说,身边的亲戚,包括我自己的家庭,或多或少都是他们这个人群中的一员,所以感受格外真实。

深圳农民工李先生告诉新唐人记者,深圳也是如此。

深圳农民工李先生:“我现在的工资是8000块钱,然后我老婆和两个小孩在家里,就是基本上没有存款,一分都没有,每个月都用完的。而且我在这里这个老板,因为是私人的,然后就是他也不帮我们买这个社保,什么保险之类的都没有的。”

李先生表示,政府政策一变再变,别指望国家养你,如果农民工无依无靠最后也只能等死。

李先生:“在这里年轻人都没工作了,老的更加不要了,基本上都是回家吧,只能回家。以前都说国家养老,现在它管你?基本上不管了。国家哪里有那么好,养你?不会的。像我这种年纪的,打零工,就去做那个临时工啊,我们老板有时候也会去找那些做一天,或者几个小时(临时工),都是这样之类的,到处都有。我见过多了,都是两夫妻在这里,男的就做零工,女的就去捡垃圾,因为基本上找不到工作了嘛。”

去年5月,安徽师范大学副教授仇凤仙的一项社会学研究,中国第一代移工在进城打工近三十年后,带着一身病痛无法退休,养老问题面临诸多困境,成为了“被遗忘的一代”。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其实这种庞大的农民工,两亿九千多万,这个是一个非常大的群体。如果这个群体长期处于这种最底层,过去是想他们年轻通过自己打工能改善一些生活,随着这种经济的不景气,随着这些人的这种老化,他们家庭的问题其实就整个代表了中国社会的整体问题。 我想这么大的一个社会问题,那么这个片子正好去揭露这个问题,这是中共所惧怕的。”

这部纪录片受到广泛关注后,随即遭到中共当局封杀。

李元华:“中共之所以要禁这部短片,是因为这部短片去揭露的这种事实,是现在非常棘手的一个社会问题。中共不知道如何去应对这个社会问题的时候,它怕这个影片在传播的过程中,形成群体效应,影响到它这个专制集权统治中的稳固。尤其大家在看片子当中,在思考这些问题的时候,那么自然就会找到归因。”

网友感叹,“一个穷苦贫民讲述自己人生历程,在中国都是禁片。”

编辑/黄亿美 采访/易如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