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bo88官网五人行】“窝囊废文学”突然风靡 民心变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05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yabo88官网五人行,今天的联合主持人是唐浩、秦悦、金石、扶摇、还有林澜。五个人观点碰撞、多元视角,带您走进丰富的yabo88官网世界。欢迎订阅、点赞我们的独立频道。

今日焦点:“窝囊废文学”突然风靡,中国人冷嘲热讽自己软弱无能,从“厉害国”到“窝囊废”,短短几年 中国民心变了,苏联末期也有类似现象;民宴有罪?贵州官员撒盐破坏;日本密会川普,发出罕见呼吁:别和中共签协议!

贵州官方“撒盐”破坏酒席 替民省钱?

这两天一则视频火了,在贵州省毕节市,一个农村村民办酒席的时候,村委会人员赶过来往菜里大把大把的撒盐,让整个宴席泡汤了。

村委会凭什么这么做?上网一查,发现贵州省很多县市,最近几年陆续出台规定,说只有婚嫁、丧事可以办酒席,而且结婚也只有第一次结可以办,再婚就不许办。至于说老人的寿宴、孩子考上大学、乔迁之喜等等,统统不许办。

而这次这桌酒席呢,据说就不属于这些类别,结果就被官方撒盐制止了。

网民说,共产党不仅仅是管天管地管人的思想、管人生不生孩子,现在还要管人聚餐宴会了。

问题:

1、秦悦,这件事好像引起了公愤哪?

看来“共匪”真不是白叫的,完全不尊重私人财产,我看到一个细节啊,这么缺德的事儿,有个撒盐的女子是撒得笑靥如花,有网友表示:公权力不知道自己的边界,民众也不知道自己的权利;这些人怎么不去撒领导的宴会,他们不敢,政权天天吃喝仿佛理所当然。也有网友乐观的调侃:然后厨师早已看穿一切,做菜时就没放盐,这下味道刚刚好了。

2、金石,也有当地人说,过年回家一趟就被迫吃了20多桌酒席,光是给红包都给穷了,随便办酒席是该管一管了。那你觉得官方撒盐有理吗?

3、扶摇,有网民说啊,真要反对铺张浪费、乱花钱,就请先给国宴上撒盐?(国宴是请人吃饭,还给人红包)

唐浩,八字。

看来金钱买不来真感情,那在国际关系上,真感情经得起国家利益不同的考验吗?稍后金石带您了解。

日本向川普喊话:不要与中共签任何协议!

欢迎回来。进入2024年,美国大选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共和党的前两场初选结果显示,川普基本确定会成为共和党的总统提名人,这意味着2024的大选极有可能上演川普和拜登的对决。

日本最近有些坐不住了。路透社近日披露,东京最近加大了与川普团队的接触,包括派遣一名执政党的高级官员试图会见川普,他们想要给川普传递一个信息:如果当选,不要试图与北京达成任何协议,否则可能会颠覆多年来国际集体遏止中共的努力,威胁区域和平。

问题:

1、林澜,这几年,感觉都是美国在劝服盟友,包括日本,一起遏止中共威胁。这次有意思的是,日本也反过来向美国的准总统候选人喊话,警告不要与中共达成协议,你怎么解读?

2、唐浩,我们知道川普当政时,倡导美国优先, 和美国的盟友发生了一些摩擦,还在国际上退了很多群。那如果川普2024回归白宫,你怎么看美国和盟友的关系,对抗中共的联盟是不是会依然牢固?

3、众议,(秦悦、扶摇),中美关系无疑是美国今年大选的一个关键议题,如果这次大选,川普真的取代拜登的话,大家如何看之后的美中关系?

秦悦:拜登时期对中共的风格是斗而不破的话,我想川普的风格就是全面开战。中美关系可能会比拜登时期更加紧张,中共的那一系列的软硬兼施计谋,对川普都没有用,中共你有你的千条诡计,川普我有我的一定之规,如果川普再次当选,也未必对中国人民的中国不利,只是对中共不利,中共的噩梦,就是从川普当选为美国总统开始的,看看这次中共的噩梦会不会延续。

中共政权现在真可以说是内外交困,国内的民生也是每况愈下。最近呢,中国网上还出现了一种现象,叫做“窝囊废文学”,这是怎么回事儿呢,扶摇稍后带您了解。

年轻人自我调解 窝囊废文学 变身主流?

最近,网络上风靡起了一股“窝囊废文学”。

什么意思呢?这就是一种“开头看似很嚣张,结尾却十分窝囊”反转句式。

比如说“敢惹我,那你算是踢到棉花了”;“我们老实人虽然不惹事,但也怕事”“你惹我的后果,就是惹了我一下,因为我毫无还手之力”;还有人说“我会用实际行动告诉你,惹到我的下场,就是什么都不会发生”;“我和别人不一样,你惹了我,就相当于没惹”。

还有更夸张的:“你不要一次又一次触碰我的底线,如果你触碰我的底线了我就…降低我的底线。”“惹到我了,等着我给你道歉吧”!网上的讨论很多。

问题:【众议】林澜,金石,秦悦,唐浩

你觉得“窝囊废文学”怎么样?好吗?

秦悦:我猜想这群人是不是有一种危机意识,对社会有一种深刻的恐惧和不安 ,现在中国经济一塌糊涂,为生计柴米油盐而奔波戾气重,一言不合就失控,按道理君子不立危墙之下,那如果已经在危墙之下怎么办呢,好脾气换个明哲保身呀,所以我还挺赞成这个做法的。大丈夫能屈能伸嘛。还有这里的窝囊废也只是脾气的退让,不跟人起冲突,是好的修养的表现。

也让我想起来四川的夫妻流行男方是“耙耳朵”的说法,就是先生很听从太太的话,可是实质上是因为这位先生很尊重太太并不是害怕太太,这并不代表先生本身没有能力或者在家庭中不是主要地位,反而只会让人觉得男士有绅士风度和男人味。

2、是不是太没骨气了?都是这样的年轻人,中国未来还有希望吗?

金石:这个“窝囊废文学”,让我想起了古希腊的喜剧。我们知道,古希腊悲剧是古希腊戏剧的高峰和代表。古希腊悲剧有一种庄严、肃穆之感,看完之后,会让人肃然起敬,会让人敬畏、悲悯,会有一种净化心灵的作用。而古希腊的喜剧则截然不同,它主要是调侃、恶搞、解构,把严肃的、神圣的东西,给你解构掉。

在古希腊悲剧的巅峰过去之后,喜剧开始大行其道,而历史学家说,这正反应了古希腊城邦文明开始走向没落。

当时的喜剧,就是对江河日下的古希腊社会冷嘲热讽、阴阳怪气,但同时也随波逐流,对什么也无所谓,对什么都可以哈哈一笑,就像现代人说的“做一只快乐的猪”,猪当然快乐,整天就是吃和睡,对什么也不用关心。有人说,这种喜剧意识,是一种很高明的、看透的意识,一切都看透了,无所谓了。

但是呢,人不能老持有这种思想,而且从一个社会来说,如果这个社会大家都有喜剧意识,那这个社会就完了,谁还会去打仗,谁还会去保家卫国,斯巴达三百勇士,大家都有喜剧意识,谁还会去守卫温泉关,那不是傻吗? 我干嘛去,波斯人来了我也一样照常生活嘛,我干嘛去保家卫国。那么这样一切东西都不存在了。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如果喜剧意识上升,喜剧意识大行其道,正是意味着一个社会开始走向瓦解。

后来,古希腊末期的时候,就是这种颓靡的、疲弱的风气越来越浓,最后在另一个务实的、如狼似虎的民族古罗马的入侵下,古希腊就是不堪一击,一下子就被罗马征服。

所以今天中国社会出现的这个“窝囊废文学”,在小众中出现,可以理解,但是如果在年轻人中大面积的蔓延,都抱有这种态度,就很可怕。

3、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思潮?

感谢大家收看本期的“yabo88官网五人行”,我们下次时间再会。

欢迎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dbvc-yJ4JQjNGTgFiJIZNA
欢迎订阅干净世界频道:https://www.ganjing.com/zh-CN/channel/1eiqjdnq7go2peYFZkFnGIlzm1d20c

《yabo88官网五人行》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