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五人行】「窩囊廢文學」突然風靡 民心變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05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新聞五人行,今天的聯合主持人是唐浩、秦悅、金石、扶搖、還有林瀾。五個人觀點碰撞、多元視角,帶您走進豐富的新聞世界。歡迎訂閱、點讚我們的獨立頻道。

今日焦點:「窩囊廢文學」突然風靡,中國人冷嘲熱諷自己軟弱無能,從「厲害國」到「窩囊廢」,短短幾年 中國民心變了,蘇聯末期也有類似現象;民宴有罪?貴州官員撒鹽破壞;日本密會川普,發出罕見呼籲:別和中共簽協議!

貴州官方「撒鹽」破壞酒席 替民省錢?

這兩天一則視頻火了,在貴州省畢節市,一個農村村民辦酒席的時候,村委會人員趕過來往菜裡大把大把的撒鹽,讓整個宴席泡湯了。

村委會憑什麼這麼做?上網一查,發現貴州省很多縣市,最近幾年陸續出台規定,說只有婚嫁、喪事可以辦酒席,而且結婚也只有第一次結可以辦,再婚就不許辦。至於說老人的壽宴、孩子考上大學、喬遷之喜等等,統統不許辦。

而這次這桌酒席呢,據說就不屬於這些類別,結果就被官方撒鹽制止了。

網民說,共產黨不僅僅是管天管地管人的思想、管人生不生孩子,現在還要管人聚餐宴會了。

問題:

1、秦悅,這件事好像引起了公憤哪?

看來「共匪」真不是白叫的,完全不尊重私人財產,我看到一個細節啊,這麼缺德的事兒,有個撒鹽的女子是撒得笑靨如花,有網友表示:公權力不知道自己的邊界,民眾也不知道自己的權利;這些人怎麼不去撒領導的宴會,他們不敢,政權天天吃喝彷彿理所當然。也有網友樂觀的調侃:然後廚師早已看穿一切,做菜時就沒放鹽,這下味道剛剛好了。

2、金石,也有當地人說,過年回家一趟就被迫吃了20多桌酒席,光是給紅包都給窮了,隨便辦酒席是該管一管了。那你覺得官方撒鹽有理嗎?

3、扶搖,有網民說啊,真要反對鋪張浪費、亂花錢,就請先給國宴上撒鹽?(國宴是請人吃飯,還給人紅包)

唐浩,八字。

看來金錢買不來真感情,那在國際關係上,真感情經得起國家利益不同的考驗嗎?稍後金石帶您了解。

日本向川普喊話:不要與中共簽任何協議!

歡迎回來。進入2024年,美國大選開始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共和黨的前兩場初選結果顯示,川普基本確定會成為共和黨的總統提名人,這意味著2024的大選極有可能上演川普和拜登的對決。

日本最近有些坐不住了。路透社近日披露,東京最近加大了與川普團隊的接觸,包括派遣一名執政黨的高級官員試圖會見川普,他們想要給川普傳遞一個信息:如果當選,不要試圖與北京達成任何協議,否則可能會顛覆多年來國際集體遏止中共的努力,威脅區域和平。

問題:

1、林瀾,這幾年,感覺都是美國在勸服盟友,包括日本,一起遏止中共威脅。這次有意思的是,日本也反過來向美國的準總統候選人喊話,警告不要與中共達成協議,你怎麼解讀?

2、唐浩,我們知道川普當政時,倡導美國優先, 和美國的盟友發生了一些摩擦,還在國際上退了很多群。那如果川普2024回歸白宮,你怎麼看美國和盟友的關係,對抗中共的聯盟是不是會依然牢固?

3、眾議,(秦悅、扶搖),中美關係無疑是美國今年大選的一個關鍵議題,如果這次大選,川普真的取代拜登的話,大家如何看之後的美中關係?

秦悅:拜登時期對中共的風格是斗而不破的話,我想川普的風格就是全面開戰。中美關係可能會比拜登時期更加緊張,中共的那一系列的軟硬兼施計謀,對川普都沒有用,中共你有你的千條詭計,川普我有我的一定之規,如果川普再次當選,也未必對中國人民的中國不利,只是對中共不利,中共的噩夢,就是從川普當選為美國總統開始的,看看這次中共的噩夢會不會延續。

中共政權現在真可以說是內外交困,國內的民生也是每況愈下。最近呢,中國網上還出現了一種現象,叫做「窩囊廢文學」,這是怎麼回事兒呢,扶搖稍後帶您了解。

年輕人自我調解 窩囊廢文學 變身主流?

最近,網絡上風靡起了一股「窩囊廢文學」。

什麼意思呢?這就是一種「開頭看似很囂張,結尾卻十分窩囊」反轉句式。

比如說「敢惹我,那你算是踢到棉花了」;「我們老實人雖然不惹事,但也怕事」「你惹我的後果,就是惹了我一下,因為我毫無還手之力」;還有人說「我會用實際行動告訴你,惹到我的下場,就是什麼都不會發生」;「我和別人不一樣,你惹了我,就相當於沒惹」。

還有更誇張的:「你不要一次又一次觸碰我的底線,如果你觸碰我的底線了我就…降低我的底線。」「惹到我了,等著我給你道歉吧」!網上的討論很多。

問題:【眾議】林瀾,金石,秦悅,唐浩

你覺得「窩囊廢文學」怎麼樣?好嗎?

秦悅:我猜想這群人是不是有一種危機意識,對社會有一種深刻的恐懼和不安 ,現在中國經濟一塌糊塗,為生計柴米油鹽而奔波戾氣重,一言不合就失控,按道理君子不立危牆之下,那如果已經在危牆之下怎麼辦呢,好脾氣換個明哲保身呀,所以我還挺贊成這個做法的。大丈夫能屈能伸嘛。還有這裡的窩囊廢也只是脾氣的退讓,不跟人起衝突,是好的修養的表現。

也讓我想起來四川的夫妻流行男方是「耙耳朵」的說法,就是先生很聽從太太的話,可是實質上是因為這位先生很尊重太太並不是害怕太太,這並不代表先生本身沒有能力或者在家庭中不是主要地位,反而只會讓人覺得男士有紳士風度和男人味。

2、是不是太沒骨氣了?都是這樣的年輕人,中國未來還有希望嗎?

金石:這個「窩囊廢文學」,讓我想起了古希臘的喜劇。我們知道,古希臘悲劇是古希臘戲劇的高峰和代表。古希臘悲劇有一種莊嚴、肅穆之感,看完之後,會讓人肅然起敬,會讓人敬畏、悲憫,會有一種淨化心靈的作用。而古希臘的喜劇則截然不同,它主要是調侃、惡搞、解構,把嚴肅的、神聖的東西,給你解構掉。

在古希臘悲劇的巔峰過去之後,喜劇開始大行其道,而歷史學家說,這正反應了古希臘城邦文明開始走向沒落。

當時的喜劇,就是對江河日下的古希臘社會冷嘲熱諷、陰陽怪氣,但同時也隨波逐流,對什麼也無所謂,對什麼都可以哈哈一笑,就像現代人說的「做一隻快樂的豬」,豬當然快樂,整天就是吃和睡,對什麼也不用關心。有人說,這種喜劇意識,是一種很高明的、看透的意識,一切都看透了,無所謂了。

但是呢,人不能老持有這種思想,而且從一個社會來說,如果這個社會大家都有喜劇意識,那這個社會就完了,誰還會去打仗,誰還會去保家衛國,斯巴達三百勇士,大家都有喜劇意識,誰還會去守衛溫泉關,那不是傻嗎? 我幹嘛去,波斯人來了我也一樣照常生活嘛,我幹嘛去保家衛國。那麼這樣一切東西都不存在了。所以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如果喜劇意識上升,喜劇意識大行其道,正是意味著一個社會開始走向瓦解。

後來,古希臘末期的時候,就是這種頹靡的、疲弱的風氣越來越濃,最後在另一個務實的、如狼似虎的民族古羅馬的入侵下,古希臘就是不堪一擊,一下子就被羅馬征服。

所以今天中國社會出現的這個「窩囊廢文學」,在小眾中出現,可以理解,但是如果在年輕人中大面積的蔓延,都抱有這種態度,就很可怕。

3、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思潮?

感謝大家收看本期的「新聞五人行」,我們下次時間再會。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dbvc-yJ4JQjNGTgFiJIZNA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CN/channel/1eiqjdnq7go2peYFZkFnGIlzm1d20c

《新聞五人行》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