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bo88官网周刊】红海危机加剧 美国誓打击 中共急转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21日讯】红海航线是全球最繁忙的货运航线之一,更是中国与中东和欧洲国家进行进出口贸易运输的主要途径,胡塞武装不断在红海惹事。周三(1月17日),美国将胡塞武装重新列入全球恐怖分子名单,五角大楼强硬表态,对胡塞武装的自卫打击不会停止。有分析指出,红海危机的加剧,也将使中国经济陷入更大困境。

一场突如其来的战争令全球意识到红海安全的重要性。

过去两个多月来,伊朗支持的也门胡塞武装持续骚扰、袭击通过红海和亚丁湾的商船,迫使美国近期多次对胡塞武装发起反击行动,1月14日更是击落了胡塞武装袭击美国军舰的导弹。

Lloyd’s List Intelligence首席分析师博克曼:“到目前为止,在军事袭击发生之前,我们已经发现红海的船只吞吐量每周下降9%,同比下滑了26%,其中大部分是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货船,这些船只经亚丁湾和红海进入苏伊士运河。”

2024年1月1日到11日,往来苏伊士运河的船只同比减少了30%。因为对通过船只的数量不会有太大影响,运河管理局最近决定调高船只的通行费用。

海事情报专家博克曼表示,目前全球最大的10家集装箱运输公司中,已有6家部分或完全避开红海航线。许多从亚洲运往欧洲的商品,不得不绕道南非好望角

这不仅意味着运输时间可能要延迟三周左右,每个40英尺货柜的海运费用也将上涨多达1万美元。

博克曼:“绕行好望角的额外时间和成本导致运输费用急遽上升,当然它们已经翻倍了,此外还中断了全球供应链。”

专家表示,所幸集装箱货运行业仍有多余的运力,可以帮助消除部分波动,并慢慢调整供应链的弹性。不过中东局势的不稳定性,令未来难以预测,一切都取决于胡塞武装行动持续的时间和强度。

17日,美国决定将伊朗支持的也门胡塞武装,重新列入特别指定的全球恐怖分子名单。这意味着美国对胡塞武装进行军事打击的同时,也将实施金融制裁,30天后生效。

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在声明中表示:“这一举措,是阻止向胡塞武装提供实施恐怖主义的资金,进一步限制其进入金融市场,并追究其行动责任的重要工具。”

18日,伊朗支持的也门胡塞武装向一艘美国油轮发射了两枚反舰弹道导弹,击中该船附近海域,没有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报告。‘

美国五角大楼同一天表示,美国对胡塞武装的自卫打击不会停止。

五角大楼副yabo88官网秘书辛格:“(红海)地区的贸易量占国际贸易总量的10%到15%。美国与我们的伙伴正在做的就是自卫。”

红海航线是全球最繁忙的货运航线之一,更是中国与中东和欧洲国家进行进出口贸易运输的主要途径。因此有人认为,美国和英国对胡塞武装进行打击,从侧面维护了中共在红海的利益,使其渔翁得利。

不过有分析指出,虽然中共在红海的货运安全尚且不会受到太大影响,但红海紧张局势的加剧,导致货运成本飙升,其连带效应已经给依赖出口的中国企业带来巨大损失。

与此同时,由于红海危机引发的供应链断裂风险,不少西方国家或将考虑将生产转移到离本土较近的地方,以减少对中国进口的依赖。

值得注意的是,对胡塞武装的行为从未予以谴责的中共,近日也开始改变口径,在近期联合国安理会的讨论上公开点名胡塞武装,批评其在红海水域“多次袭击和扣押商船,干扰国际贸易秩序。”

分析指出,中共论调的改变恐是其也意识到红海危机的加剧将使本已萎靡不振的中国经济陷入更大困境,从而不得不做出妥协。

此前,中共媒体曾把胡塞武装描绘成挑战美国的反叛力量。甚至有小粉红在互联网留言道:“向胡塞致敬!”

新唐人yabo88官网周刊梁东、陈力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