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报】个人养老金全面实施 中共盯上失业人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25日讯】观众朋友们好,欢迎收看新唐人快报,我是天心。一一

今天是美东时间1月24日,星期三。订阅新唐人,了解最新要闻。

今日焦点:扩大!个人养老金全面实施,无业者被鼓励参保; 突发!江西店铺起火,罹难者多学生; 出手!欧盟经济安全战略,防中共窃科技; 罕见!中共央行降息降准; 又遇雷!上海海银投资人维权,多人遭抓捕; 染疫!山西多名壮年病亡,一村15人去世。

欧盟经济安全战略 防止科技流向中共】

欧盟周三首次公布了经济安全战略,把安全与贸易连起来,提升到战略高度,防止尖端科技流向中共。

欧盟委员会周三(1月24日)公布了经济安全领域的去风险文件,在对内和对外投资两方面保护科技不外泄到让人“忧虑”的国家。这套方案包括5个方面,包括:针对外国直接投资(FDI)的审查,制定更严厉法规;改善出口管制、军民两用的科技研发;加强研究安全举措等。

根据法新社看到的另一草案,欧盟成员国必须建立审查机制。

文件中没有点名任何国家,但德国之声等多家外媒认为,战略矛头直指北京当局的意味明显。

不过,内部人士认为,这个文件执行起来是个难题。一名欧盟外交官对路透社表示,“这个问题很棘手,可能需要一些时间来推进。”

【江西店铺突发大火 遇难者多学生】

江西新余市一家店铺的地下一层24日突发大火,造成至少39人死亡,多名学生跳窗逃生。

1月24日下午3点30分左右,江西新余市渝水区天工南大道佳乐苑地下一层发生火灾。中共央视报导,火灾救援在晚上8点50分结束。官方称,事故造成39人死亡、9人受伤,现场已无被困人员。但官方没有透露火灾发生原因。由于中共一贯隐瞒真实数据,实际死亡人数不明。

网传视频显示,事发地有网吧与培训机构,多名学生从二楼跳窗逃生。

有知情人士24日告诉“极目yabo88官网”,火虽然是从地下一楼烧起来的,但浓烟蔓延至二楼。有几十个人在上课,只有一个楼梯出口,火正好把楼道封死了,没有其它消防通道,导致上课的学生很难逃生。

另有自称是火灾幸存者的网友发文说,“是地下一楼冷链仓库保温材料起火,死者全是二楼培训机构的学生,全是逃跑不及时,被浓烟熏死的”。不过本台无法独立核实。

事故发酵,有网友惋惜感叹说,“39个家庭悲痛和绝望难以言表。只有一个楼梯并且没消防通道,谁审批通过的?”还有人认为中共体制下的审批拿人命当儿戏,批评说,“成本压的越来越低,安全工作全靠文件,落实全靠应付检查,最终全靠运气。”

【中共央行再放水 罕见宣布降息降准】

中共央行在同一天突然宣布同时降息、降低存款准备金。分析人士认为,这次消息的发布与以往相比有许多异常。

周三(1月24日),中共央行行长潘功胜宣布,中共央行会在2月5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向市场提供长期流动性约1万亿元人民币。此外,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之前,央行在1月25日会先下调三农和小微企业,再贷款、贴现利率0.25个百分点,也就是从2%下调到1.75%。

市场认为,中共央行同时降准降息的措施实属罕见。财经金融人士“财经真相”在海外社交平台X表示,这次与以往的四个不同点:

一、中共国务院常委会这次没有提前释放信号,而是由央行自行决定;

二、时间点不同,以前都是周五A股收盘公布,这次却是周三的工作日宣布;

三、保密性比以前高;

四、A股崩盘下,被迫提前降息降准,但人民币汇率并未大跌。

他还表示:“(北京)终于绷不住了,开闸放水!央行提前开闸放水降息了,中美互动下美联储降息步伐也可能会提前”。

【个人养老金全面实施 无业者被鼓励参保】

中国养老金赤字加重,中共即将在中国大陆全面推行“个人养老金”,并鼓励无业人群参保。

周三(1月24日),中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宣布,即将在中国大陆全面实施个人退休金制度,扩大企业年金的覆盖面;鼓励城乡居民与“弹性就业”等人群参保。当前的试点城市共有36个。

中共官媒新华社称“个人养老金”是:政府政策支持、个人自愿参加、市场化运营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年缴费上限为12,000元,属于第三支柱保险中国家安排的部分。

不过,支持个人养老金的民调低迷。去年8月,美国咨询公司麦肯锡发布的《中国养老金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大陆个人养老金购买率低,即便居民了解度达80%,实际购买却只有8%。

外界普遍认为,中共所谓的“灵活就业”,实际上指的就是失业、无业的人。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去年2月27日曾向大纪元分析,中国的养老金处于现收现付的阶段,而且是不断减少。“工作的人缴交的社保金,拿来马上支付给老人、社会保障。不但没有盈余,还要把过去的盈余和存底基金用了,这是一个非常严峻的情况”。

【上海海银数百投资人维权 多人遭抓捕】

近日,上海投资公司海银财富暴雷,投资人聚集在总部大楼声讨还钱,却遭到了警察抓捕。

1月24日,网上流传的视频显示,从1月22日到23日2天内,几百名购买了海银财富理财产品的投资人,聚集在海银财富总部、上海浦东经侦等地,要求见到海银财富董事长韩宏伟或得到合理解决方案。

不过海银官方没有给出明确的回应,只是派出一些工作人员与投资人沟通,宣称正在想办法。

其间,上海当局出动了大量警察维稳,把投资人驱赶到大巴车上带走,多名不愿意离开的投资人遭到抓捕。然而许多投资人表示,他们将继续维权,要求海银财富兑付本息。

网友批评中共警方欺压民众,“想办法解决提出问题的人”;还有人认为“暴雷潮才刚开始,以后有的是。今年还会有更多地产商暴雷” 。

公开信息显示,海银财富实际控制人为河南籍商人韩宏伟。2021年3月,海银财富在纳斯达克上市,成为中国第二家赴美上市的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

去年12月中旬,海银财富陷入兑付危机。根据它在去年12月17日发布的公告,受到经济下行的影响,项目出现延迟。这份公告被投资人视为暴雷的开端。

【山西多名壮年人病亡 一村15人死】

中国大陆疫情延烧,近期又有许多壮年染疫离世。在山西省一个总人口300人左右的村里,已经去世的人高达5%。

1月23日,山西晋中市民梁先生对大纪元表示,现在死亡的人很多,他知道的就有四、五个,“都是四、五十多岁的壮年人。表面的死因是心梗、脑梗”。

山西晋城市民陈先生表示,当地殡仪馆比较忙,去世的人比平常多,中老年人都有。“最近这几天就看到附近三四家人办丧事”。

山西大同市民郭超表示,他的公司里有人透露,他们(老家)山阴市的村里,今年冬天去世了15个人。“他们村也不大,只有二、三百人”。

另外,他还提到他心里牢记“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的保命良方,也透露自己祈祷并默念“天灭中共”。

此外,山西朔州市民董先生透露,他通过翻墙看大纪元的疫情报导,再跟身边(感染的)亲戚朋友对比,他认为完全对得上。但只因在微信上说了真实的信息,就被封了2个微信号了。

好的,锁定最新要闻,请订阅新唐人快报,别忘了留言和点赞,我们一起传播真相。感谢您的收看,再会。

《新唐人快报》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