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共國有銀行通過買賣美元支撐人民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06日訊】為了防止人民幣大幅貶值,中共國有銀行正通過大規模買賣美元的操作來支撐人民幣的匯率。本週二,在穆迪宣布調降中共政府信用評級展望至「負面」後,多家國有銀行再度上演了這樣的操作戲碼。

本週二(12月5日),國際評級機構穆迪發布報告,在維持中國政府信用評級「A1」的同時,將相關的評級展望從「穩定」調降至「負面」,這意味穆迪未來將考慮調降中國信評。

穆迪在聲明中表示,之所以將中國信評展望調降至「負面」,是因為愈來愈多的證據顯示,北京當局將不得不對債台高築的地方政府和國營企業提供金援,而這樣做將對中央政府的財政、經濟和制度體質構成廣泛的風險。

報告寫道:「(信評)展望的調整也反映了中期經濟成長的結構性和持續性下滑,以及目前正在瘦身的房地產產業有關的風險增加。」

受此消息的衝擊,當天滬指跌破了3000點。不過,人民幣匯率的表現卻反常的企穩。

週二當天,路透社引述兩名知情人士的爆料披露,中國主要國有銀行正忙於在貨幣市場買入人民幣,尤其下午穆迪將中國前景展望下調至負面後,這些國有銀行買入人民幣的力度加大,目的是防止人民幣大幅貶值。

據消息人士透露,中共國有銀行先在境內互換市場將人民幣兌換成美元,然後再在現貨市場迅速出售這些美元,用這種方式在整個交易時段支撐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

消息人士稱,在穆迪發表調降中國信評展望的聲明後,中國國有銀行拋售美元的行動「變得非常猛烈」。

報導表示,中國國營銀行去年就經常通過拋售美元來減緩人民幣匯率的下跌,而市場也經常將這些措施視為官方試圖緩解貨幣壓力的跡象。隨著中國經濟的低迷和美元的飆升,人民幣經歷了動蕩的一年。

報導指出,由於國有銀行採取了上述行動,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在今年11月份上漲了2.55%,創下今年以來的最高水平。但從今年全年來看,人民幣對美元的匯率仍然下跌了3%。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