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論壇】左轉越明顯 國安管金融管股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10日訊】最近一段時間,中國政府出台各種刺激經濟的計劃。然而中國大陸的股市和房地產市場卻完全不領情,一直在下跌;另一方面,中共對金融領域的大清洗正在全面展開,一個月內據說有幾十個金融機構的高管或被調查或者已經落馬。與此同時,北京出台了各種互相矛盾的政策,甚至神祕的安全部直接跳到前台要管金融管股價,這是否會導致中國大陸的金融危機更加嚴重,甚至墜入深淵?

金融形勢嚴峻 主權信用被降級 股市大跌

大紀元時報總編輯郭君在《菁英論壇》表示,中國金融形勢的嚴峻,可以從最近中共的宣傳中看出來。求是網12月1日發表「中央金融委員會」和「中央金融工作委員會」聯合寫的文章,強調「五個必須」,首條就是必須堅持和加強中共的全面領導,提到必須深化金融供給結構性改革,必須有效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說明現在風險已經出現,危機也已經出現了。

股市現在很糟糕,上證指數3000點是一條線,也是一個所謂心理防線,官方一直要什麼3000點保衛戰,各種利好政策不斷推出,包括保險基金入市,銀行降准,但是股市根本守不住。這幾天又跌破3000點了。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債務問題。穆迪把中國政府主權信用調至負面,然後把大陸八大銀行的信用也從穩定調至負面。這個一點都不奇怪,甚至可以說穆迪已經非常客氣了,因為中國金融危機其實已經爆發了,只是中共借助行政權力強行按著。中國的情況要在其它國家其實早就爆炸了,像河南村鎮銀行還不了儲戶的錢,已經宣告破產了,但在中國,儲戶不但不能告它,而且還不能發聲,不能抗議。即便中共把這些抗議壓下去,但是負債是不會消失的,它只是把問題積累起來了。

中國的房地產問題我們談過多次了,現在也沒有任何好轉,超一線城市的房價也開始下跌,2000萬套爛尾房無法開工。中央開出50個房地產公司的白名單,但是其實沒有銀行和金融機構願意借錢給他們。原因很簡單,這些錢借出去一定是肉包子打狗,收不回來的。

中共高層關於房地產的「三條紅線」的文件還在那裡,還沒有明文取消。中央精神說,要降低房地產的金融屬性和資產屬性,明擺著就是不能漲價。一方面要大家投入高風險的項目,比如股市和房地產市場;另一方面要嚴厲追究損失,那下面的這些銀行怎么去做?它左右為難。據說北京已經下了保證說,現在銀行里貸出去的款,如果出現風險不算在銀行領導身上,但問題是這些都沒有明文規定,沒有文件,過幾天這個北京領導下去了,國有資產如果損失了要終身追責,首先追的是這些銀行高管,不會追究那些北京高官,到時候他們可能不認了。所以現在是一個危險的時候,又是一個混亂的體制,加上一個混亂的政策,那麼最安全的,可能就是什麼都不做——躺平。

國安新職能 管金融管股市 股價由黨定

獨立電視制片人李軍在《菁英論壇》表示,中國的股市現在是A股在苦守,深股、港股在穩定下跌。習近平也好,李強也好,他們當然是非常著急了,在全國金融會議上,習近平就直接要求保險公司,用你們的資金來做股市的緩衝器和穩定器。這個要求一提出來,馬上財政部就跟上了,財政部把保險公司對整個股市穩定所起的作用,作為它的關鍵績效指標KPI考核,以後我評估你,這是一個指標。財政部說這樣可能吸引大概2.6兆的資金來托住股市。最近新華保險、中國人壽保險成立專項基金,說先拿出幾百億來托股市,但是到現在為止,也沒看到什麼效果。

李強就更著急,李強也出台了一些政策,說要準備千億級的所謂股市基金,還出台了所謂降准,都沒有看到大的效果。還有一個就是出台了降印花稅政策,一下子降了30%。2008年的時候,也是出台降印花稅的政策,一出台A股馬上是漲了9.4%,深圳股漲了9%,反應很明顯,但是現在也是沒有任何反響,就是一些政策已經用了不少,但是實際上沒有什麼用處。股市這邊,就是整個資本市場這邊,現在是外資不斷的在跑,最近四個月據說外資已經走了大概1700多億元人民幣。

中國的金融市場,最近還有一個現象也是很糟糕的,就是這種政治挂帥的氣氛越來越濃。本來金融是一個競術性很強的部門,專業性非常,這次何立峰12月1日開會時候說,要加強個中共對金融行業的全面領導。金融本身是一個技術型崗位,那時候朱镕基費了多大的精力,終於把黨政分開了,讓金融按照市場來運作,那現在又走回頭路,要完全聽黨的領導。

證監會主席易會滿最近提出個中國特色的股價估值系統,大家知道股價原來都是按照市場來估。你的企業利潤、市場前景怎麼樣,由這兩者決定你的股價,但是中共要把這個改掉,你估值的時候要考慮是不是對國家安全有利?如果對國家安全有利,你估值可以高一點。還有一個是說你這個產品是不是有惠民性,比如像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電力給老百姓有一種公益性的服務,那這樣的估值也可以估高一點。還有一個就是習近平比較喜歡的所謂綠色的、高科技的產業,在估值上要把它往上拉。所以這個中國特色的估值系統提出來之後,把很多人嚇壞了,以後這個股票的價值得聽黨的話,這個估值不按市場走了。

李軍說,最近這個金融會議之後,國安部的公眾號就開始大談金融行業了,警告那些唱空者、掏空者,說我們要加強國安層面的金融監管,就是我認為你是掏空者,你是唱空者,我就要來找你。現在中共國安部這種跨界越來越厲害了,原來它是跨界到外交部,現在已經跨界到金融行業了。實際上這不是從現在開始的,二十大之後陳一新上來之後,他當時在學習二十大報告的時候,自己寫文章就說,國安工作要全方位謀劃,涉及到社會的各個領域,包括什麼國土、政治、經濟、網路、金融、文化產業等等,我們都要管,要全方位的謀劃國家安全。原來國安都是神祕的,現在已經跳到前台來了。

習走回頭路 一抓就死 經濟崩潰無可避免

大紀元資深編輯與主筆石山在《菁英論壇》表示,市場其實非常簡單,就是買賣,有人買,有人賣,必須是我願意買,你願意賣,這兩個人是自由的。所以在市場主體的資格上,必須是平等、自由,這才有市場。一旦我決定你只能買、不許賣的時候,就沒有市場了,它就不叫做市場了。所以這個完全就是計劃經濟,或者我們可以說是奴隸經濟。我看到一個總結,就是基本上全世界其它股票,儘管中國政府說歐洲經濟怎麼慘,美國經濟怎麼慘,但別人的股票都在上升,包括日本、台灣都在上升,當然印度、越南就不用說了,因為經濟好股市肯定也在漲,就是其它的基本上全都在漲,只有中國股市在跌。當然我看到還有人總結了一些數據,說最近一個多月,中國金融行業有很多高管落馬,看來中共不光是說提出要求,同時也抓很多人。

財經評論人士鄭旭光在《菁英論壇》表示,所謂的改革開放鑄就中國經濟奇蹟,從過去的計劃經濟走到「市場經濟」,從建設發達社會主義到初級階段一百年不動搖,這造成西方社會、國際社會對中共的接納。在習近平之前的所謂三十年,中國GDP平均增長10%,胡溫時期10%,習近平這十年是6%。現在評級機構對中國GDP的預期是4%,可以看到現在是50%的折損,在往下走,往下跌。這是習近平蠢嗎?為什麼出現這個局面?

所謂的市場化、自由化,人們越來越自由了,可以自由遷徙、可以自由出國,資本家的錢說走就能走,這對習進平來講,就是黨國正在搖搖欲墜。按照所謂毛澤東時期的《紅旗雜誌》的說法,批蘇聯是衛星上天、紅旗落地,習近平代表了這種意志,他擔心紅旗落地,他不是很在意衛星是不是上天?所以他表面上還說不走老路,實際上是一路在往左轉,打著改革反改革,就像過去的鄧小平是打著紅旗反紅旗,習近平是打著改革反改革,以改革的名義在走回頭路。老路就是保守僵化的毛澤東式的計劃經濟,當然要配套無產階級專政,習近平發現老路有老路的好處,對鞏固政權很有用,他就把那個楓橋經驗再提起來。

實際上他這套話術真的很有用,十年時間就完成了所謂的兩個大倒退。一個是表面上的任期制,他把它取消了,因為這太容易出問題了,會造成九龍治水的局面,會造成前台的分裂。同時也不能分權,總書記要集權,集權在習近平手裡,這可能是江胡都沒有想到的結果,胡錦濤沒想到他在現場給趕出會場了,李克強也沒有想到游個泳就死了。

在今年兩會的一個會議上,政協的工商聯分組會上,習近平提到了「放管服」政策,意思就是說放了後沒管,放了沒管就會出金融危機。這個就是直接打臉李克強,當時李克強還沒下台呢,放管服是李克強作為總理的一個標籤,他做總理要有自己的一個政績,這是他的一個業績,拿來做業績說話的,結果被習近平直接打臉。中共過去是放,現在是抓,但是大家也知道80年代就有一句話,一抓就死,一放就亂。亂其實不是壞事兒,是他們眼裡看著亂,因為一個管制系統,他看見你各行其事,他的意志達不成,他就覺得很亂。所以自由對他們來講就是很亂的一個事情,但是他們一抓起來,明顯的經濟活力就不行了。

新唐人、大紀元推出的新檔電視節目《菁英論壇》,是立足於華人世界的高端電視論壇,該節目將彙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熱點議題,剖析天下大勢,為觀眾提供有關社會時事和歷史真相的深度觀察。

本期《菁英論壇》全部內容,敬請線上收看。

《菁英論壇》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