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倒閉 裁員 失業頻傳 中國返鄉潮提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06日訊】中國經濟蕭條,房地產大崩盤影響下,很多公司倒閉或裁員。如今年關將近,卻傳出有許多企業裁員,導致大批民眾只能提前返鄉過年。

中國經濟復甦乏力,倒閉潮失業潮返鄉潮這三潮合流重擊下,民生難上加難。

網友:「深圳提前返鄉潮已經到來,他們撕心裂肺紛紛大喊:這次走了就不再回來了,提前返鄉過年從來就不是新鮮事,但今年整整提前了4個月。這究竟是怎麼了?」

離2024年的新年還有3個多月的時間,但在中國一線城市和經濟發達地區,出現了明顯的具有規模的「返鄉潮」,大量到深圳、上海等城市打工的白領族或是農民工,因企業裁員,開始提前返鄉。

大陸資深媒體人黃金秋:「有啊,很多企業都提前放假3個月,提前3個月就放假了,沒事幹,沒有訂單。一個是歐美的訂單轉移到東南亞;第二點是很多中國的企業為了生存,他們不得不跑到東南亞去建廠,也就是說中國的工廠就可有可無了,那你說這種情況之下中國的經濟還能好嗎?」

最近傳出多家大型民企正在裁員。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證實,將關閉旗下的遊戲公司「朝夕光年」,據説多達上千人面臨被裁。

黃金秋:「毫無疑問我們感受到的是什麼呢?消費疲軟。所以即使央行光上半年增發的貨幣就已經高達了47萬億,遠遠超出此前十年的總和,但是物價居然還沒有漲,通貨居然還沒有膨脹,為什麼呢?不管你印多少錢,這些錢並沒有到老百姓手裡,老百姓還是一樣的窮。」

剛在上週闢謠的阿里巴巴集團11月28日再度傳出裁員的消息。

多家媒體報導,阿里巴巴集團已經關閉了量子計算研究實驗室,顯示該公司可能考慮進一步削減開支以提高利潤。而實驗室關閉將導致約30名員工失業。

黃金秋:「我把它稱之為制度性失業,是因為我們的政治制度存在著最大的問題,導致我們的外交政策失誤,導致我們的經濟政策就發展不好,如果不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只是暫時調整,那是很難的。」

有網傳截圖顯示,深圳一家公司因訂單不足,經營困難,分別在今年6月和10月發布通知,共放假10個月。該話題28日還登上大陸熱搜榜。

黃金秋:「消費疲軟,那麼很多企業它就沒有辦法得到足夠的銷售額,沒有足夠的銷售額就產生不了利潤,那甚至還要虧損,所以很多企業它的訂單也只能是越做越少,那它的開工率不足,工人就更加的就業不足,那麼就導致失業更多。」

旅美上海企業家胡力任則指出,大面積失業,可能會引發非常嚴重的社會問題。

旅美上海企業家胡力任:「一旦老百姓手上沒有錢了,那麼這個國家會發生很多的刑事案件。當老百姓沒有錢的時候,那麼這個社會就會發生很大的變化。這種變化可能就是偷、搶、騙,這種事情就會越來越多。」

另外,最近網路社交平台上出現了大量深圳教師宣布辭職的帖文。這些來自頂尖高校的精英學霸們發現,原來自己以為收入較高、崗位穩定的教師一職,其實很燙手。

這些曾經拿著高年薪的老師們,在承受了內卷、高壓以及大幅降薪之後,如今紛紛選擇辭職。

胡力任:「那麼有的人清醒了,清醒了以後他們就會覺得,這是一個很可怕的事情。這些第三代的人,小孩子怎麼辦?他們想辦法鼓勵第二代人離開中國,逃亡,其實就是逃亡。」

專家們認為,是中共政策的失誤,才導致整個中國經濟的大滑坡。現在中共內外交困,對經濟問題也束手無策,預估之後的經濟問題還會更糟糕。

編輯/孟心琪 採訪/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