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大陸兒科醫療擠兌 中共衛健委發通知甩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06日訊】中國呼吸道疾病持續蔓延,中共國家衛健委12月4日發布通知,要求「千方百計挖掘資源」進行兒科診療,不得拒診兒童。專家指出,這顯示各地的醫療擠兌情況已經非常嚴重,中央用行政命令把壓力甩給基層。

中國兒科醫生原本就奇缺,還越來越少。如今,這個缺口正面臨更大的挑戰,目前全國各地爆發不明呼吸道疾病,患者大部分是兒童。

北京市民李先生:「現在多數是兒童吧,我看兒童醫院都爆滿。學校還減少了很多活動,有兩週吧。很多集體活動不讓參加了。」

遼陽市民李先生:「小孩特別厲害,小學生吧。我們那邊學校還沒放假,但是就是醫院現在兒科爆滿呢。」

江蘇無錫市民陸先生:「(本地醫院)基本上都是這種情況,現在小孩子的各種各樣的病啊,哎呀,就爆發出來了。我們都懷疑和新冠有關聯,但是也不能瞎說。再說,醫生也不方便,可能有的跟你關係好的私下裡說,但是不能在公眾場合說,說了要倒楣的。」

這種情況在中國一些城市已經持續了至少3個月,也引發了國際關注。中共國家衛健委終於開始反應。12月4日衛健委發通知,要求「千方百計挖掘資源」進行兒科診療,基層衛生醫療機構要全面向兒童開放,不得拒診。

美國前陸軍研究院病毒研究員林曉旭:「衛健委的通知它是甩鍋基層。因為自己本身對於疫情的隱瞞至少已經3個月的時間。官方自己不用承認,然後甩鍋給地方讓人覺得甚至是地方醫療之間不配合,出現拒收兒童的這種情況。那第二點呢,就說明現在各地的醫療擠兌的情況已經非常嚴重了。它必須分流,然後,以行政命令的方式要求基層醫療必須配合。」

這將給基層衛生醫療機構帶來很大壓力。根據黨媒統計,2016年全國兒科醫生缺口9萬人,到了2022年缺口已達到約20萬人。兒科醫師工作量是其他醫師的2.4倍,收入只有非兒科醫生的76%。醫學生都不想到基層,尤其是偏遠地區做兒科醫生。

除了衛健委,黨媒12月5日也宣傳,中疾控已經發布冬季流感疫苗接種健康提示,並聲稱接種流感疫苗可以顯著減少「醫療機構的診療壓力」。

不過,目前多種病原疊加,到底要接種什麼疫苗?中疾控沒有給出建議,專家米鋒之前只是稱,不同年齡段流行的病原體不同。

林曉旭:「現在專家把這個說得好像很科學,這些病毒進行分類,按照年齡段去分類,這個本身其實在忽悠老百姓,而且這些分類本身是非常粗糙的。很多病毒有很多亞型,在不同的年齡段感染的情況是不一樣的,所以這個話等於是沒有意義的事情。那麼問題就是說你要能解釋得清楚,為什麼現在這麼多人需要去醫院看病,重症掛瓶輸液,甚至出現白肺的情況要洗肺等等,就是說你怎麼解釋重症。」

北京疾控中心退休人員王睿(化名)透露,自己不會接種疫苗。

北京疾控中心退休人員王睿(化名):「原來我在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知道嗎?這個疫苗我從來我都不打,剛開始都讓打,我就不打。因為這疫苗純粹蒙人,我知道。他說打完了疫苗給你500(元),我說你給我10000(元)我也不打。問題是什麼呀,它這個老變異,那你這疫苗你跟不上它的變化,他們有的打了好幾針,打了三四針的,加強針的,根本就沒用。這個疫苗他有些人他這裡邊有利益關係在裡面的,核酸,都有利益關係在裡面的。」

衛健委還要求各地利用應對新冠病毒感染迎峰轉段期間的經驗,針對流感、新冠病毒感染、支原體肺炎等的流行特點,準備物資,培訓基層醫療人員等。不過在之前的三年疫情中,中國各地的經驗都是執行極端清零政策,因此許多人擔心,封控會不會重來。

編輯/尚燕 採訪/熊斌、易如、駱亞 後製/高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