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恆大清算聆訊再延期 惡性債務越滾越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06日訊】恆大是中國最大的民營房地產商之一,也是中國負債最高的企業。香港法院批准恆大將清盤聆訊再次延期至明年1月29日。恆大獲得將近兩個月的時間,可以向海外債權人提出的債務重組計劃。

香港高等法院12月4日宣布,將中國房地產開發商恆大集團的清算聆訊,延後至明年1月29日,陷入困境的恆大集團也再次獲得債務重組的喘息機會。

恆大的清算呈請由註冊地薩摩亞的債權人Top Shine Global公司於2022年6月提出,至今已延後聆訊七次。

旅美經濟學者李恆青 :「現在之所以不斷地延期,幾次清盤那個開庭時間都在延期,正是因為這是恆大現在的看守集團,這個看守的管理部門、這些管理者,他們現在在想盡一切辦法阻止清盤。因為阻止清盤就使得他們覺得還可能會有一線希望。」

美國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恆大清盤如果要破產的話,對其他公司來說都是一個警訊,現在它聆訊延期,就是不做出最後決定,還是不讓恆大破產。那就是中共還是繼續維持泡沫,讓泡沫繼續增長,所以這個事實上也是中共無奈的做法。」

恆大目前是全球負債最高的房產業公司, 恆大集團11月30日發布公告,聲稱截至2023年10月底,恆大地產集團涉及未能清償的到期債務累計約人民幣3013.63億元,逾期商票累計約人民幣2059.33億元。

李恆青 :「恆大大家都知道,它是中國最大的房地產商,也是中國負債最高的企業,所以他們都是帶有指標性的。所以一旦恆大最後被徹底清盤,這個時候就會出現很多很多的問題都集中的爆發。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說,應該說,對整個房地產業和中國整個的經濟都會打擊非常重。因為它告訴大家就是中國的經濟徹底沒救了,說白了就是這麼回事。」

長期以來,恆大一直是中國房市榮景的典範,也是推動中國三分之一經濟增長的房地產支柱,但因為長期過度擴張,導致財務出現危機。

李恆青 :「現在這些房地產各個公司幾乎毫無例外都存在著資金的壓力,而現在推出來的各種各樣所謂的有利於房地產的這些做法,實際上,這新三條紅線實際上就是要給你灌泡沫,但是房地產的這些公司都已經知道了,主要是沒有人買我的房子。所以現在這一塊,它的核心是跟整個的中國經濟在大規模的崩塌,是結合在一起的。」

謝田:「中共現在拋棄三條紅線,推出新三線,實際上就是放寬了條件。放寬條件正好說明房地產行業金融狀況的惡化、債務狀況的惡化。現在保救市保交樓,實際上就是害怕這些得不到房子的業主、這些百姓,幾百萬計的人們,他們可能會起來暴動造反,鬧事,威脅中共政權。」

學者分析,債權人與恆大談判陷入僵局,中共因為擔憂房地產崩盤,民眾造反,只能繼續維持泡沫增長。

謝田:「中國房地產危機,現在確實看來是一個無解,泡沫就是泡沫,最好的辦法就是讓它自己自然破滅,價格崩盤。但對中共來說,因為它涉及它的政權穩定的問題,所以它就覺得特別害怕。但是最大的問題是沒有人當接盤俠,中國老百姓的錢也被掏空了,外資也不願意去接盤,因為整個是爛尾工程。所以基本上是無解,中共就是耗一天算一天而已。」

香港放空研究機構GMT Research日前在一份報告中表示,中國地產商恆大持續多年嚴重誇大公司營收,且從來沒有任何利潤。

李恆青 :「恆大回顧它那兩年前的時候,恆大總體負債當時是報1.97萬億,然後在三個月前,就是過了一年半以後,它的總負債已經到了2.47萬億,又增加了將近5000億。因為你經營狀況不好,你又不斷地要付利息,然後還要不斷地去保證你正常還能經營,這種叫惡性循環,一天不清盤,一天這個惡性循環在擴大、債務在擴大。」

旅美經濟學者李恆青表示,恆大確定沒有生命跡象了,最後殃及到的相關產業也都難逃和恆大一樣的命運。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相關文章
評論